首頁 地方 竹苗

兒童醫院簽約 新竹馬偕:完善醫療應從受孕開始

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BOT案18日正式簽約,為地方政府與民間合作兒童醫院的全國首例,右起為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衛福部長陳時中、新竹市長林智堅。(記者賴月貴/攝影)
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BOT案18日正式簽約,為地方政府與民間合作兒童醫院的全國首例,右起為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衛福部長陳時中、新竹市長林智堅。(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BOT案18日正式簽約,為地方政府與民間合作兒童醫院的全國首例,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到場見證,期許打造竹苗地區醫學中心等級的兒童醫院;一小時後,新竹馬偕醫院也在院內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兒童醫院的醫療規劃,並重申完善醫療應從受孕開始、產兒科不應分離,院長蘇聰賢表示,明知創辦兒童醫院會賠錢,仍將全力以赴,方不負85%市民的期待。

「夜間要看兒科的爸媽人滿為患,我真正體會到,新竹市兒醫資源多麼不足。」新竹市長林智堅回憶起,當年大兒子感染腸病毒,晚上急著找醫院看診時的情形,對父母的著急和焦慮感同身受。

「寧願燒盡,不願鏽壞」是馬偕醫療財團法人創院以來始終秉持的服務精神,董事會鑑於竹苗地區沒有醫學中心,重症兒童及高危險新生兒必須轉送到其他縣市就醫,寶寶面臨一段安全無法預料的轉送過程,存在著極大的風險,因此2002年起新竹馬偕開院後便持續深耕兒科醫療。

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劉伯恩(中)帶領董事林柏壽(右)、新竹馬偕紀念醫院院長蘇聰賢(左),於記者會中說明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的醫療規劃。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劉伯恩(中)帶領董事林柏壽(右)、新竹馬偕紀念醫院院長蘇聰賢(左),於記者會中說明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的醫療規劃。(記者賴月貴/攝影)

馬偕董事長劉伯恩表示,院方做過民調,有85%市民期待新竹有兒童醫院的誕生,馬偕也是經過董事會多次協商,才決議承接創辦兒童醫院的重擔,因為他們認為不是所有的事業都要以賺錢為目的,相信做對的事情在歷史上會留下掌聲與紀錄。

劉伯恩說明,將規劃投入超過30億建設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以醫學中心等級為目標,24小時兒科專科醫師駐診急診服務,興建完成後2年內將提供18科醫療服務,4年內提供25科醫療服務及通過衛生福利部教學醫院評鑑,總病床兩百床以上,解決新竹市兒童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劉伯恩表示,兒童醫療有其特殊性,專責兒童醫院有其必要性,為完善兒童醫療環境及難症醫療照護,規劃設置備有葉克膜的心臟血管處理中心、胚胎醫學中心、小兒精準醫療中心和兒童癌症治療病房等,並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另外將參考美國迪士尼樂園,打造遊樂園般的環境,給孩子一個輕鬆不害怕的診療環境。

醫療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劉伯恩董事長(最後排中)、林柏壽董事(最後排右二)、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蘇聰賢院長(最後排左三)與宏恩教會主日學詩班合影。醫療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劉伯恩董事長(最後排中)、林柏壽董事(最後排右二)、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蘇聰賢院長(最後排左三)與宏恩教會主日學詩班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今天在簽約場外,也有近30位新竹市民舉牌抗議,建功自救會質疑,醫院將容積率由250%變成450%,市府沒有根據變更,再做可行性評估,直接黑箱議約;

對此,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澄清,目前與馬偕簽訂的合約,是以容積率250%為主,共200床、25個科別,並沒有所謂的黑箱議約,但依據簽約規定,未來馬偕仍可依醫療需求提出變更。

董事長劉伯恩指出,馬偕醫院要做的醫療是從產科到兒科,才能完全照顧到兒童需要,為此,院方的投資將從17億增加到30億元以上,是投資更多錢,也將釋出500個高階管理層的就業機會,不明白為何會有人反對?他表示,醫院會做好評估、環評等,善盡社會責任。

院長蘇聰賢也感觸甚深的說,誤會因不了解而產生,醫療要專業不能只做半套,從新竹馬偕本院到兒童醫院雖只有5分鐘車程,其中就存在著不確定的風險因素,目前要解決容積率不足的問題,只能是整個醫療團隊的進駐,讓產兒科零距離,而不是一般人的轉診概念,馬偕還會持續努力和市府溝通,以完善的醫療品質、達到病人需求為最大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