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前瞻公托計畫 8成7父母不懂內容

政府計畫在未來4年增設1,440個公托名額,公托覆蓋率不到1%,廣大的育兒需求無法被滿足。(兒盟提供)
政府計畫在未來4年增設1,440個公托名額,公托覆蓋率不到1%,廣大的育兒需求無法被滿足。(兒盟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因應少子化問題,政府推出前瞻公托計畫,但根據兒福聯盟調查發現,有八成七父母不清楚計劃內容;七成家長認為,4年僅增1,440個公托名額,不可能達成托育平價、優質、普及的政策目標;七成八家長自認托兒費用負擔沉重。

兒盟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幼兒家長,每月平均托育費用超過1.5萬元。有三成七的幼兒家長每月支付的子女托育費用,約占家庭總收入30%以上,甚至有一成的家庭,子女托育費超過家庭收入的一半。

兒盟主任李宏文指出,對比2010年的調查結果,托兒費用占家庭總收入逾三成的比例,由7年前26%上升至37.4%;托兒費用感到負擔沉重的比例,也從2010年的61.7%增加至今年的77.8%,可見幼兒家長托育負擔加重。

雙薪家庭的小小爸爸,選擇把女兒送托給居家保母照顧,1個月托育費要1.8萬,就占夫妻收入快一半,幸好中央和市政府有給補助,不然真的不知道怎麼生活。小小爸爸說:「前陣子太太辭掉工作,但補助也跟著停掉。少一份薪水,少了6千元的補助,日子苦不堪言。」

他說,家長要把孩子送去給保母,本身必須是雙薪,要是自己在家顧小孩,必須是沒有就業的情況才有補助,很多限制都讓家長覺得不友善。

兒盟表示,政府應提出國安規格的少子化對策,若照日本政府挹注少子化的預算規模換算,台灣的少子化預算至少應加碼至1,285億元;在公托未普及前,政府應針對子女無法進入公托的家長,提供相對公平、額度相近的托育費用補助,做為過渡時期的補救措施;各部會必須全力動員,端出讓家長真正有感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