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秋分養生

秋分養生(123RF)
秋分養生(123RF)

文/吳國斌(醫心堂中醫診所院長)
每年陽曆的9月23日前後是秋分。中國古籍《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也就是說秋分時,白天與黑夜的時間是相等的。 

秋分是天氣由熱到冷的一個「分水嶺」。過了秋分之後,天氣開始逐漸的轉涼,所謂「一場秋雨一場寒」,每下一場雨,天氣就變得愈來愈冷。 

秋天是一個豐收的季節,在陰陽五行中主收。就人體來說,「收」的意思是指人體的陽氣會隨著氣候的變冷而逐漸地向內收斂。 

秋天的養生原則,應如《黃帝內經》所說的:「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秋天時,最好在晚上10點就開始睡覺。早上太陽一升起,公雞一啼就起床。早臥以順應陰精的收藏,以養「收」氣;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長,使肺氣得以舒展。這樣一來,人就能把陽氣收住,否則陽氣全外散了,到冬天的時候,人的身體就會出現虧損。 

在飲食上,要如《飲食正要》所說:「秋季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秋天應該少吃辛辣的食物,可多吃一些如芝麻類可以潤燥的食物。另外,也可以適當吃一些酸的食物,以幫助消化。 

秋分後天氣轉涼,要注意防寒保暖。出門在外時,要帶件厚衣服,以防天氣驟冷。 

秋天的時候,我們要保持樂觀的情緒和神志的安寧,好收斂我們的神氣,這樣才能夠平安健康地度過每個肅殺的秋天,達到養生延年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