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上盒有NCC認證 影音內容不一定合法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機上盒產品,有不少業者主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證,卻提供違法內容。NCC發言人翁柏宗昨(18)日表示,NCC並沒有替這些機上盒提供的內容背書,只負責檢驗機上盒的硬體規格,消費者購買後仍可能使用到違法內容。

翁柏宗指出,NCC的職責是檢測無線網路多媒體機上盒的硬體規格,是對無線射頻功能進行檢測並核發型式認證。NCC認證主要是確保不會造成電波干擾,維護無線電波秩序。NCC認證的檢驗項目不包含機上盒產品提供的影音內容,如果其中的影音內容危害智慧財產權,將由智慧財產主管機關與司法機關進行處理。

13家廠商的產品被檢舉,翁柏宗說,這幾款產品主要都是由中國生產的裝置。廠商透過NCC認證標章取信消費者,卻沒揭示其影音內容可能有違法疑慮,NCC決定加強管理保護消費者權益。包含這類器材型式認證申請人應檢附切結書,保證其器材使用無違反智慧財產相關規定,才給予受理認證審驗。還須加註「器材之審驗範圍並不及於器材後端連網接取之影音內容」警語,提醒消費者尊重智慧財產權。

NCC表示,由於部分電信與廣電業者投入OTT市場,為保證合法內容業者的權益,NCC將加強對業者營運內容監控。NCC也會持續向電視、OTT業者宣導,避免機上盒裝置內提供未經授權影視音節目、頻道的韌體或APK等預載或下載連結,否則將依違反「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審驗辦法」第22條第2項第8款規定,由NCC廢止該器材的審驗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