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反年改滋事 警已鎖定16人

警方事後根據蒐證畫面,確認退伍軍人顏才仁(中)有妨礙公務及傷害罪嫌疑。(中央社)
警方事後根據蒐證畫面,確認退伍軍人顏才仁(中)有妨礙公務及傷害罪嫌疑。(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李怡欣/連線報導】退伍軍人顏才仁(62歲)涉嫌在19日世大運開幕場外,毆打負責維安的警察劉金銓,昨(20)日顏在高雄住處被萬華警方逮捕,並押回台北偵訊,顏男供稱,他到場是要替中華隊加油,一時情緒失控並非故意打人。針對反年改成員滋事,警方已鎖定16名涉案人員,將在辨識身分後陸續傳喚到案。

「南臺灣抗暴聯盟」發言人顏才仁19日在世大運會場外穿越管制區,萬華分局漢中所巡佐劉金銓向前攔阻,卻遭顏毆傷右眼,警方將他壓制,並當場帶回26人偵訊後放離,警方表示,當時筆錄及影片證據無法確認26人涉嫌滋事,檢察官研判後決定放人。

20日警方持拘票南下逮人,押回台北偵訊以釐清事件。北市警方也已透過蒐證影像鎖定16名涉案人員,在辨識身分後將陸續傳喚到案,警方表示,對滋事份子絕不姑息,一定嚴加追究。

至於有媒體報導,「世大運暴動超丟臉,台北市警局定調小意外,不會有懲處名單」,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嚴正否認,並強調將進行調查,依結果懲處,對襲警者也應嚴格執法。

行政院林全院長召集副院長林錫耀及相關幕僚,進行會議。林全在會議上指示,要加強維安,升級維安部署,只要在管制區內有任何陳抗團體或個人有威脅到選手或觀眾的安全及比賽秩序之行為,警察同仁務必嚴格執法,以鐵腕強力排除,以現行犯移送法辦。

同時,林全指示,對陳抗團體使用高音之氣音喇叭,若有妨害比賽進行之虞者,也應依法強力取締。世大運遭反年改團體阻撓選手進場,林全也指示,失職者依調查結果懲處,堅定執法有功者,也將予以奬勵。

另外,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公權力不容遭受挑戰,滋事分子北市警局應依據蒐證結果,盡速積極擴大追查、究辦,同時應重新檢視維安部署計畫,要求各分區指揮官(指分局長)應負起絕對責任,不容再發生影響賽事情形,若有不適任立即調整職務。

高雄市長陳菊則說,民主發展過程中容許不同聲音,但此時台灣正舉辦重要的國際賽事,反年改團體的非理性手段讓台灣在國際體壇上蒙羞,並且破壞台灣與國際間的重大交流。陳菊認為台灣社會不能再姑息容忍,她支持政府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