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文言比例選文拉鋸戰 教部:未定案

對於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是否調降,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左3)表示,目前都還沒有共識。(中央社)
對於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是否調降,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左3)表示,目前都還沒有共識。(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教育部課程審議會討論高中國文課綱,日前透過網路票選推薦選文,引發爭議,對於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是否調降,以及要選哪些文章,各方意見分歧。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目前都還沒有共識。教育部必須尊重課綱審議機制,「我們會嚴謹、專業的來討論這事。」

過去高中國文課程有20篇推薦古文,教育部課審會討論十二年國教課綱時,曾考慮降低課程的文言文比例,也討論是否要更換20篇中的部分文章。邱乾國表示,普通高中分組有委員建議,文言文比例由現行45%到55%,調降為上限30%。

許多國文老師、教科書出版社人員,甚至是學生代表也加入討論。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調整,牽動社會敏感神經,教改論壇日前曾召開記者會,質疑此舉會影響台灣下一代的文學程度。

原本高中的20篇選文,普通高中分組提出甲、乙兩案,甲案是完全不要列出選文,讓教學有更大的彈性;乙案則是從20篇下修到10篇或15篇。不過邱乾國強調,目前都沒有定案,甚至沒有成為普通高中分組的共同意見,只是「建議」的性質。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召集人、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楊振昇也澄清,所謂 選文都只是普通高中分組的「內部調查」,都只是草案而已,甚至沒有正式列為分組的共同意見。

普通高中分組委員、台中二中教師廖耿志表示,網路票選的目的是了解教師、非教師、家長、學生、社會人士等各方意見,目前回收500多份問卷,票數前十名的文章將列出來,供課審會委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