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大學講師:樂曲注入生命力 聽完生命燦爛了

大學理工講師湯正嘉。(記者陳霆/攝影)
大學理工講師湯正嘉。(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 /台南報導】2016年9月24日神韻交響樂團台南演出圓滿落幕,大學理工講師湯正嘉細數神韻帶來的絕妙感受,「很多曲子是原創音樂,我感受到他震盪我的心弦,這次聽的曲子是很難得的經驗,震動我的生命,充滿著生命力正向能量的曲子,樂器中西合璧演奏,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但最珍貴、最棒的是樂曲中注入了生命力,聽完生命都燦爛了!」

「從少年時期就開始聽古典樂,平常都聽貝多芬、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很龐大的曲目都30幾分鐘,可是這次我聽到的卻非常、非常不一樣,我感覺他們(演奏家)每個人都把自己的生命注入到樂曲裡面,所以他們演奏的不是樂曲,而是一個曲子生命的力量。」神韻音樂突破了他的觀念,開啟他的思維。

旋律婉約、激昂 散發正向能量

神韻音樂以具有中國韻味的旋律為基調,再以西方管弦樂為烘托,賦予音樂生命力。湯正嘉觀察細微,「在演奏過程中,我一個個看他們欣賞演奏者的神態,他們專注的神情都投入到音樂裡了,展現的生命力很強大。」

在曲目中,竟然有出現了原住民的音樂,讓湯正嘉非常驚豔,「先前聽說有個原住民聽了音樂當場眼淚飆出來,因為那是他們失傳已久的曲子,居然在這樣的場合被演奏出來了!」亙古樂音失傳,直到如今能再次聽到老祖宗的音樂,湯正嘉覺得很慶幸。

「全體生命力的融合,就使樂團的正向能量力量非常強大。」他說,「最喜歡的是最後一首《慈悲的力量》,我真實感受到慈悲正向的感覺,這是聽了那麼多年古典音樂的一個心得,真的很有畫面,指揮也非常得棒,甚至是注入自己的生命,一起融入在樂曲裡面。」他讚賞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是一個「非常、非常有深度,而且很有趣的指揮家。」

樂曲勾勒出畫面,他讚賞聆聽音樂家們的精心演奏,心靈思想變得正向光明。「閉起眼睛仔細聆聽,時而婉約、時而激昂,感受到的是一種正向的能量,聽完之後會覺得生命燦爛了起來,這是很少有的經驗!」

反思現今社會3C產品普及,電玩遊戲猖獗,容易誤導價值觀,湯正嘉憂心忡忡說,「現今電玩,害人的不只是打打殺殺的影像,電玩的背景音樂也是很可怕的,會隱蔽入心,而神韻這樣的正向音樂,對我們人類生活一定有相當強大的幫助。」

展現燦爛陽光美好境界

談到印最深刻的曲目《慈悲的力量》他分享心中感受,「剛開始帶出了溫柔婉約,接續像暴風雨,就好像人生碰到的困境,可是最後總是用廣大而溫暖的能量把所有誤會都化解掉了,最後展現出那個燦爛陽光的感覺,我覺得這是人生中很美好的境界,我從樂曲裏感受到這些。」

女高音高唱家展現出來的氣度,讓也他非常讚賞,「那種從容自信的氣質,融入在樂曲中,真正美好的是能感覺到那個歌曲本身的生命力量,更高的意境,所以人家說會欣賞古典音樂者,是生命有深度,我很幸運能夠感受到生命的深度,那種感覺包含信仰的力量。」

他讚揚這一場音樂會非比尋常,鼓勵大家都來聆賞,「一定要來聽,你可以因此感覺到生命的輝煌,生命的美,而不是樂曲而已,他展現了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