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小提琴老師:神韻達到交響樂團的最高境界

讚美樂器負責人、小提琴老師張美德。(記者陳霆/攝影)
讚美樂器負責人、小提琴老師張美德。(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黃捷瑄/台南報導】音響飽滿、圓潤、音樂家技術頂尖、神韻交響樂團達到樂團的最高境界;更難能可貴的是原創音樂雅俗共賞、深入淺出,展現淵遠流長的華夏文明,這以上種種感受,都是聆聽過神韻交響樂團的台南讚美樂器負責人、小提琴老師張美德發出的讚歎之聲。

2016年9月24日神韻交響樂團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在台南成功廳的演出,張美德回味無窮,細數神韻帶來的美好。「指揮非常內行!」「真的是太精采了!」張美德首先表示,樂團的編制讓令他印象深刻,是行家的配置。

張美德在學生時代帶過樂團,曾經思考過樂團編制,特別是中、低音部分。他說:「神韻交響樂團使用了4支法國號,而且有6支低音提琴(double bass)、還有10支大提琴、3支長號,所以整個中低音部,能夠得到非常充分、飽滿的音響效果。再配合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約都各12支。」

「指揮最重要的是重視音響的平衡,就是指揮家要調整樂團音色最重要的部分所在。」張美德解釋:「一般人比較忽略低音和中音的渾厚與飽滿,忽略這個部分會使高頻太多。但是神韻整個聽覺、音響效果來講,小提琴的高音透過中音和低音把它包起來,聽起來非常、非常地悅耳、高音非常圓潤。中低音也不會太弱,得以互相搭配,得到一個很好的效果。所以說,這位指揮非常內行!」

樂團的最高境界

「12把小提琴演奏起來的時候像是一把。」張美德讚歎神韻音樂家的高超技巧,「這就是我們樂團在訓練時的最高境界──聽起來像一把小提琴;還有,3支二胡一起拉的時候,聽起來也像一把二胡。」

神韻的原創音樂以具有中國韻味的旋律為基調,再以西方管弦樂為烘托,在音樂史上是空前的創新,張美德覺得既熟悉,又耳目一新、深受啟發。

一開始看到節目單中的原創曲目,張美德擔心會不會聽起來比較生疏,但聽過之後疑慮全消,他說:「神韻的新創曲目旋律非常優美,而且整個節奏感非常流暢,這顯示作曲相當成功。」

他認為,神韻原創音樂不僅沒有生澀的感覺,「她的作曲非常有親和力,而且又能夠把中國的文化思想傳達到演出裡面。」置身其中,張美德渾然忘我,「差點忘記小提琴、大提琴是西方樂團的樂器,反而以為那些本身就是適合演奏東方音樂的樂器了!」

「今天的優點真的很多。」張美德如數家珍地分享,神韻的樂曲「完全有情感的深度,而且在技巧的發揮上面,也能夠展現出一些演奏家的技巧。所以整個搭配、平衡來講,非常、非常地恰到好處。樂曲充滿了很多高潮起伏,聽起來非常舒服,沒有枯燥、讓人想打瞌睡的地方。」

「我覺得這些作曲家,真的真的、非常非常地用心。他們的創作曲使一些音樂愛好者,跟剛開始的音樂愛好者,都能達到一個平衡。」張美德意猶未盡地說:「『雅俗共賞』是最困難的一部分,但是神韻交響樂團做到了。今天的音樂會,讓我非常難忘。」

開啟思維發揚中華文化

神韻原創音樂不僅令人沉醉,也突破了張美德的觀念,開啟他的思維。他說:「西方樂器也可以非常優美地演奏我們中國文化的一些思想、一些作品,而且絲豪不遜色。中國固有的文化透過交響樂團的東西樂器,充分地融合,展現出中國五千年文化、悠久的歷史,我覺得非常、非常地難得。」

時而萬馬奔騰、時而溫柔婉約神韻音樂,喚醒了張美德內心深處的中國情懷,他說:「中國的五千年的文化幾乎是全世界碩果僅存的,其他的文明幾乎都已經消失殆盡了,只剩下我們中國的文化。如果配合音樂方面,來加以發揚光大,我相信一定有更多更多的人喜歡、來聆聽這樣子的一個音樂的表現。」

安可曲以非常高超的技巧展示

張美德還觀察到安可曲時,「觀眾幾乎都是起立鼓勵,非常、非常地熱情」,神韻音樂受喜愛的程度就不言而喻了。

「安可曲的安排非常地精采,不是一般例行性的安可曲」張美德說:「安可曲也是以非常高超的技巧來展示,展現出神韻交響樂團演出者一些高超的演奏技術、技巧,而且安可了三次,觀眾還覺得想再聽。」

總地來說,張美德說:「今天的演出,讓我們的心靈跟聽覺都得到高度滿足。所以神韻交響樂團真的是一個有文化、有技術,而且是一個非常專業的交響樂團,我誠心地推薦給大家。」除了推薦神韻,張美德已經預約下次的演出了,他說:「下次還要再來聆聽,非常地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