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軍進攻IS最後重要據點

美國支持的伊拉克安全部隊8月20日開始發起將IS趕出塔阿法鎮的攻勢。(Getty Images)
美國支持的伊拉克安全部隊8月20日開始發起將IS趕出塔阿法鎮的攻勢。(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編譯】伊拉克總理宣布,美國支持的伊拉克軍隊週日(8月20日)開始對伊斯蘭國(IS)展開多管齊下的軍事行動,發起將IS趕出塔阿法(Tal Afar)鎮的攻勢。

據CBS新聞報導,塔阿法位於摩蘇爾以西,自伊拉克軍隊奪回摩蘇爾後,塔阿法是IS在伊拉克與敘利亞邊境上占據的最後一個大據點。該城距離敘利亞邊界以東約150公里,曾經是一條IS主要後勤的必經之地。

週日,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在國家電視台對IS分子喊話說:「你要麼投降,要麼死亡」。

到週日下午,執行行動的指揮官表示,伊拉克部隊已經奪回該鎮以東5個村莊。

塔阿法自2003年海珊被推翻後,一直是伊拉克極端分子的據點。美軍官員估計,塔阿法有大約2千名伊斯蘭國激進分子。聯軍已經加強了對該城市的空襲。

與攻打摩蘇爾不同的是,什葉派穆斯林民兵將在奪取塔阿法的戰鬥中發揮更多作用。塔阿法有大量什葉派穆斯林。

在奪取塔阿法行動中,越來越頻繁的空襲和部隊部署已經迫使成千上萬人逃離了塔阿法。聯合國稱,自四月分以來,約4萬9千人逃離該地區。而在9個月的奪取摩蘇爾戰鬥期間,將近一百萬人流離失所。

據悉,一旦拿下塔阿法,伊拉克政府軍打算再收復巴格達以北300公里的基爾庫克省(Kirkuk)附近的哈維加(Hawija)。隨後還有位於伊拉克和敘利亞邊界附近的卡姆(Qaim)鎮、拉瓦(Rawa)鎮和阿納(Ana)鎮等待收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