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天鴿颱風襲台 台東屏東停班課

中央氣象局說明天鴿颱風最新動態。(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說明天鴿颱風最新動態。(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陳懿勝/連線報導】今(2017)年第13號颱風天鴿朝台灣南部而來,氣象局昨(21)日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台東縣宣布今(22)日停止上班上課,高雄市則正常上班上課。氣象局昨日說,天鴿颱風登陸的機率不高,今日仍是影響台灣最大的時間,高雄與屏東地區仍處在暴風圈的範圍內,有豪雨或大豪雨發生機率,預計今晚脫離暴風圈,解除陸警。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說,天鴿颱風暴風圈今日清晨至上午接觸恆春半島,接著高雄、屏東等地區皆會處在暴風圈之中,預計晚間脫離,明(23)日東部與南部降雨趨緩。

氣象局說,今日台東、花蓮、屏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宜蘭山區、高雄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南部區、中部以北山區及澎湖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落石、石流。

李孟軒說,天鴿離開後,台灣處在低壓帶之中,因此較不會引進西南氣流,但南部天氣還是較不穩定。天鴿暴風圈不影響中部以北地區,帶來的雨勢有限。

受影響航班,華信今取消台北-台東、高雄-馬公、高雄花蓮等航線共8班次,遠東航空取消高雄-馬公、馬公-高雄等國內線共4班次,國際線高雄往返海口共2航班延後起飛。立榮航空台東-花蓮、高雄往返金門-馬公等航空皆受影響,部分航班取消。德安航空東、西線航班全天取消。

離島航班(船班)部分,航港局預估今共有13航線,計86班次停航,包括:東港-小琉球、富岡-綠島、布袋-馬公等航線皆是全部停航。

台鐵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22日、23日各級列車全部停駛,祝山線、沼平線及神木線需視風雨宣布停駛。

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說,當賽事所屬縣市的警報發布時,場館即進行加固設施,並會開始撤除臨時設備等作業。影響賽程部分,技術委員會召開會議,決定比賽暫停或是調整比賽時間。若因颱風而停賽,已購票者可依程序免費退票。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世大運期間聚集許多各國選手,他們未必知道颱風威力與影響,各單位應提醒賽事主辦單位轉告各選手,颱風可能產生的風險,確保選手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