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海軍馬侃號撞船 10水兵失蹤

美軍導向飛彈驅逐艦馬侃號週一(21日)早上在新加坡東部海域與商船碰撞,艦身受損導致艙房進水。(AFP)
美軍導向飛彈驅逐艦馬侃號週一(21日)早上在新加坡東部海域與商船碰撞,艦身受損導致艙房進水。(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軍導向飛彈驅逐艦馬侃號週一(21日)早上在新加坡東部海域與商船碰撞,艦身受損導致艙房進水,10名水兵失蹤、5人受傷,馬侃號現已抵達樟宜海軍基地。這是6月以來,第二艘在亞洲海域發生撞船事故的美軍艦艇。

據CNN報導,隸屬於海軍第七艦隊的馬侃號在新加坡時間5時24分左右,與賴比瑞亞籍商船Alnic MC相撞,地點在繁忙的麻六甲海峽東部,當時馬侃號「正要前往新加坡進行例行性靠港訪問」。

海軍通報馬侃號嚴重受損,數個艙房進水,包括官兵臥艙、機房和通訊室。海軍表示,5名傷者中,4人被送到新加坡的醫院,沒有性命之憂。第五名傷者不需就醫。

另據路透社報導,Alnic MC船首受損,但船上的油料沒有外洩,也沒有人員受傷。撞船事件時,Alnic MC從台灣載運了近1萬2千公噸的燃料油,要前往新加坡卸載。

第七艦隊發言人多斯少校(Clay Doss)21日說,美軍的船隻及飛機團隊,可以在馬侃號及費茲羅傑號不在的情況下,負擔所有任務。

美國海軍導向飛彈驅逐艦費茲傑羅號今年6月17日在日本外海和菲律賓籍的貨櫃輪ACX CRYSTAL發生碰撞,造成7名美國水兵罹難。美國海軍本月17日認為驅逐艦上有「重大過失」,將艦長、副艦長等3人解職。

馬來西亞也加入了搜救行動,範圍有100平方海里,不過官員說海象非常劇烈,浪高有1公尺。◇



馬侃號小檔案

*1994年服役,艦上有23名軍官、24名軍士長、291名水兵。

*馬侃號係以前海軍飛行員、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侃,及其官拜海軍上將的父親與祖父命名。

*14艘配備神盾系統、前沿部署在日本的驅逐艦之一。

*近來最受矚目的任務是8月10日接近中共在南海的人工島嶼美濟礁,距離不到6海里。


 

美國海軍今年在亞洲的4起事故

8月21日

導向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與商船Alnic MC在麻六甲海峽相撞,左舷後甲板受損,艦上5人受傷、10人失蹤。

6月17日

導向飛彈驅逐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在日本外海和菲律賓籍的貨櫃輪ACX CRYSTAL發生碰撞,造成7名水兵罹難。

5月9日

導向飛彈巡洋艦香普蘭湖號(USS Lake Champlain )左舷被韓國漁船在朝鮮半島外海撞上,無人受傷。

1月31日

試圖停泊東京灣時擱淺,造成推進器受損並且漏油,無人員傷亡。

資料來源:CNN 記者黃捷瑄/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