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醬油是祖傳資產 是技術也是藝術

許南東強調,全程自製的古法釀造豆麥醬油,堅持手作不假他人之手。(記者詹亦菱/攝影)
許南東強調,全程自製的古法釀造豆麥醬油,堅持手作不假他人之手。(記者詹亦菱/攝影)

(大紀元)在60年前,東部農村的家庭養一大堆孩子,吃飯的時候都圍著圓桌坐滿,以前餐桌上是沒魚沒肉的,除了青菜、豆腐外,就會端上一碗醬油,小孩夾菜蘸醬油就吃的津津有味;許南東說,小時候就有農村婦女用老人家經驗釀造傳統醬油,拌飯就特別香,純釀造醬油很花工夫,和一般醬油相比差異很大,全程釀造的醬油是很滑順可口,沒有尖銳的死鹹味,而且濃度非常高。

醬油是老祖先傳下來的文化資產,釀造醬油,是技術也是藝術,許南東說,黃豆加小麥的釀造醬油稱為豆麥醬油,黑豆醬油則為蔭油;台灣是先有蔭油才有豆麥醬油,彰化以南到屏東,黑豆與黃豆釀造各佔有1/2,新竹以北到花蓮、台東大部是以黃豆、小麥釀造的豆麥醬油;醬油是由中國傳入日本,台灣因被日本佔據,而帶進豆麥醬油的技術,黃豆釀造口感較清香、豐富,但釀造時間較長。


「黑矸仔裝醬油,沒底看。」台語俗諺用來形容人「實力深不可測」,卻也是傳統醬油釀造的實際寫照。裝在瓶內醬油好壞完全不知,許南東說,吃過你就知道,可以到在地醬油廠參觀製作過程,看得到、聽得到、問得到,手工醬油製作過程全公開,不要相信華麗的廣告。

前陣子相當受歡迎的豆油伯,引發的是另一個話題,產品上沒有安全上問題,而是向某知名醬油店購買生醬汁,讓不少消費者覺得很受傷,難以接受自己以較高價格買到的醬油,卻因不是全程自製的,如果產品沒太大差別,價差卻是到好幾倍,許南東強調,自己堅持手作不假他人之手,另外行銷必須以誠信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