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世大運開幕騷亂 黃重諺:當然有責任問題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式,因為反對年金改革團體抗議阻擾,影響選手一度無法進場,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邱豐光是否有下台的可能?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總統府發言人不會對任何行政首長去留評論,但凡是有權責,就必須要對權責所轄的事項負責任,這是最起碼的道理。
黃重諺23日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還原當時狀況指出,當時旗隊陸續進來,國名A、B開頭選手進來後,後面突然沒了,總統蔡英文覺得有狀況,再加上場內聽到汽笛聲,猜想是陳情抗議團體接近場館。

蔡總統第一時間透過侍衛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副秘分頭了解狀況,包括維安、活動節目進程、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讓選手順利進場,花了約20分鐘,蔡總統確認場外安全情況排除,世大運的維安單位也認為選手可以進場,總統跟國際大學體育總會(FISU )主席說可以讓選手進來,FISU也做了一個安排,讓所有選手一起進場。

各界關心追究責任歸屬的問題;黃重諺說明,這不是沒有責任的問題,「當然有責任問題」,如果任何人沒有做好的話;當天很清楚的結論是,先回去檢查所有的、一直到30日的部署、推估、想定有沒有漏洞?如何讓它不發生?這是現場與會者共同意見。

現場狀況排除後,蔡總統請負責安全的首長一起討論,總統在官邸的這場會面是否有震怒?黃重諺說,蔡總統與柯文哲唯一關心的是,要確認到8月30日的安全部署,陳情抗議的狀況如何減到最低,不能再出現類似的狀況。這次還好沒有選手受傷、嚇到昏倒,如果選手驚慌躲避上了國際頻道,那還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