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氣象病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根據今年8月16日NHK之氣象報告,原本7月氣溫還在35℃上下的酷暑中得了「熱中症」(中暑)的人高達625人,引起日本人之恐慌,不料進入8月初旬,由於北方高壓南下造成了日本各地連日下雨,氣溫驟降至24℃,然而雨量也造成了溼度超過85%的歷史紀錄,由於溼度的影響,雖然溫度降低,但人體處在高溫中無法順利排汗,同樣也使「熱中症」的人數未因此而減少。

由於天氣酷熱,日本人在暑期的活動大大受到影響。根據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調查顯示,在暑假中國人、日本人有「歸省」之習慣,而今年的情形有很大的變化;由於暑氣與連日下雨,據調查有近75%人寧可在家休息不出門,也省掉了近3萬1千元日幣(約新台幣8,570元)的交通費之外,還省掉了「伴手禮」的開銷。NHK氣象播音員稱此現象為「氣象病」。

用同樣事件調查當中,以全國20~50年代男女1,093位為對象做問卷,其回答中:
①自宅休息者有74.6%。②去國內旅行者35.6%。③歸省25.9%。④到遊樂園主題公園者18.9%。⑤戶外運動16.7%。⑥海外旅行10.5%。

依統計不想出門者其理由有52%是:
①太熱。②要花錢。③想恢復疲勞。3種理由最多。以歸省者來看大都省掉飛機及新幹線等費用,寧可自行開車占2/3,其理由就是省錢。

在日本8月有一重要之節日稱「御盆節」(盂蘭盆節),凡歸省時對親戚或後輩要交付「御盆金」(紅包)。根據統計有些歸省者都會有所準備,其平均金額約8,804元日幣(約新台幣2,434元),這還不包括伴手禮的費用。由上述的情況來看,日本人的經濟現況,不若以往好,這種現象必然會傳到台灣,我們也必須有心理準備。

台灣今年進入8月後,已有16天超過35℃之天氣,8月15日由於用電過高,大潭發電廠6組機組同時跳停,導致全台17縣市668萬戶在無預警之下同時停電,有173件電梯故障受困事件,使得消防單位百般忙亂,導致全民撻伐,經濟部長下臺、總統道歉,這些臨時發生的災變(人禍)令人感到台灣「能源政策之脆弱」,動輒影響國家安全。這些皆由於氣象之變遷,人為無法因應措施,所造成之後果也可稱為「氣象病」。

台灣地理位置在赤道附近,每一年約有10次的熱帶氣旋,最容易受創者莫非就是高聳在山巔的電塔,傾倒一支可導致近6萬戶停電受損,有關電力的管理,高層請勿忽視氣象造成之破壞須未雨綢繆。至於前次放颱風假的經驗,根據學生們的反映,皆有受騙的感覺,此種現象呼籲政府行政單位,必須懇切地掌握氣象資訊,民眾因氣象之報導失準,讓很多的企業負責人抱怨,這也該算是「氣象病」吧!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