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抽根菸而已 哪有這麼「癌」重?

抽根菸而已 哪有這麼「癌」重?(123RF)
抽根菸而已 哪有這麼「癌」重?(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許多台灣人從小就開始接觸香菸,在不懂事的年齡常以為「抽菸很帥」,是成長的表現!某村的劉先生直到70歲那年,經由健康檢查發現小便潛血反應,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已罹患膀胱癌,經查無癌症家族史,唯獨抽菸史長達數十年!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張蕊仙局長表示,癌症與抽菸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想讓自己或親人遠離癌症,應該要決心把菸戒了。 

只是抽根菸而已,哪有這麼嚴重!?研究發現,菸品燃燒後的產物超過7千種化學物質,至少有70種已知的致癌物,其中4種亞硝胺類(Niitrosamine)成分均有致癌性。所有癌症的死亡中,有30%可歸咎於吸菸行為;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直接引發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等,危害之多,不勝枚舉。 

衛生局張蕊仙局長呼籲,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約有2萬人死於菸害,吸菸者每2人就有1人死於與菸相關的疾病,請大家多加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戒菸諮詢、門診戒菸及索取免費戒菸手冊,勇敢向菸說「不」,擁抱健康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