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警告:世界面臨金融危機

【記者李思天/德國報導】近日,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主發出警告,世界經濟將面臨下一場金融危機。此外,不少頂尖經濟學家認為,歐元無法應對危機,非常可能會崩潰。

下一輪金融危機無可避免

2004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普萊斯考特(Edward Prescott)說:「在不久的將來,很大可能會出現金融危機。」而他並不是唯一一個提出警告的人。

經濟學家們表示,全球恐怖主義和其它世界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而經濟問題和金融系統面臨崩潰則被忽視。

2000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麥費登(Daniel McFadden)解釋,金融危機 「就像一個龐大網路裡的電一樣」流動,因此金融系統會經常出現短路。他說:「我們根本不具有必備的工具,來監控、調整和管理這種不穩定性。因此下一輪金融危機是無法避免的。」

歐元前景如何?

關於歐元的情況,2007年諾貝爾獎獲得主馬斯金(Eric Maskin)認為,在統一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之下,歐元才能「存活」。

普萊斯考特表示,自己對歐元前景感到「非常悲觀」,目前的問題只是,歐元崩潰前會對歐元區造成多大損失。

這位經濟學家認為,歐盟各國應該保留他們財務主權,可以重新引入本國貨幣,以一種穩定的貨幣為參考來做調整。

普萊斯考特表示,某些國家從來不會遵從預算規則。在極端情況下,一個國家破產也是有可能的。

只有一位受訪者對歐元的前景很看好。2002年諾貝爾獎獲得主史密斯(Vernon Smith)表示,(歐元)這種統一貨幣可能會發展得很好,特別是因為在全球貨幣競爭中,美元由於管理不當(走勢疲軟)會顯得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