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別忽略手記筆記 數位科技還不如它

手記筆記可以讓我們更專注思考。(Shutterstock)
手記筆記可以讓我們更專注思考。(Shutterstock)

編譯/吳宇凡
當我們的生活被數位科技佔據了的同時,也喪失了手記筆記的藝術。雖然電腦打字速度快又容易,但手記筆記加上塗鴉,有打字難以媲美的優點,可以讓我們更專注於眼前的事情、更能提升創造力。

萬事起頭難,要如何開始記筆記呢?美國一位企業家彼得‧加斯卡(Peter Gasca)分享了一種子彈日誌(Bullet Journaling)記事法,能有效管理和組織生活和工作。

找一本好的記事本

根據預算,可以考慮使用高品質的筆記本,如義大利的Moleskine筆記本有不同的尺寸和形式可選擇;也可以試試Panobook的全景筆記本,這種筆記本強調的是全景的布局,簡單好用。也可以逛逛書店的清倉架,有時候可以找到不錯又合適的筆記本。

使用一支好用的筆

如果使用一支難用的筆記日誌的話,你會感到無聊且不能持之以恆。建議挑選一支你喜愛的筆,不一定是很貴的,例如Pilot G2鋼珠筆就很好用了。

找到你的節奏和目的

如果你記筆記是為了自己更好的人生規劃,那麼你愈練習就會愈順手,逐漸地你的時間和精力就會集中在將你的想法在紙上呈現出來,創意也就自然而然地被激發出來了。

什麼是子彈日誌?

之所以稱為子彈日誌,是將要做的事項以一個小點點表示記錄下來。子彈日誌可以做未來的規劃,記錄或安排每個月、每週或每一天要做的事情,輕鬆整理出目標和代辦事項。還可以分類標示各個事件,以及哪些是要優先處理的任務。當然,有些任務執行後會有所延宕,當下個月即將到來之前,可以將上個月未完成的事項做一檢討,將需要繼續執行的任務規劃到下個月,這稱作「遷移」。遷移的動作可以讓你更專心在你要完成的任務上。

彼得分享自己手記筆記的經驗:由於養成記錄工作目標和私人事務的習慣,幾年下來已經成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了。彼得還將所有的日誌收藏在紙箱內,偶爾拿出來瀏覽也別有一番體悟。他說:「日誌提醒我,以前非常在意的一些事情現在看來反而不重要了,而當時重要卻忽略的事情,如我的家庭、朋友與健康,卻從沒失去它的重要性。」

反省的智慧,專注力和創意是現代人最需要的精神養分。何不盡早動手記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