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龜山島之旅 賞鯨環島樂趣多

從龜山島「正面」望去的龜首,因軍事操演已被擊毀大半。(蕭軒/攝影)
從龜山島「正面」望去的龜首,因軍事操演已被擊毀大半。(蕭軒/攝影)

文/記者蕭軒
說到龜山島,就不得不提賞鯨行程。從龜山島出發,搭乘遊艇行駛大約60分鐘,即可到達宜蘭外海的太平洋海域,由於環保規定,每艘遊艇只能在該區域停留10分鐘,看不看得到鯨豚或鯨魚完全看個人造化(集體運氣)囉。

當然,10分鐘之內要在浩瀚的汪洋中找到鯨豚,並且還要把船開靠近讓旅客欣賞,成功率聽起來實在太低。因此,在遊艇出發前,其實會有事先在定點觀察,尋找鯨豚的觀測船。

他們的工作就是一早出發,用肉眼觀測鯨豚可能出沒的區域,回報總台,當遊艇出發時還會隨時聯繫,因此旅客出海一趟,能近距離欣賞鯨豚的機率就大大提高。

一般來說,賞鯨豚的季節大約在春末至初秋,大約4~11月左右。海豚是一種很聰明又活潑的海中生物,當遊艇駛過激出水花,海豚也會覺得非常有趣,跳出水面濺起水花回應,一來一往不亦樂乎。大部分時間,旅客都能直接從欄杆俯視鯨豚在遊艇旁游來游去。至於鯨魚因為習性和海豚不一樣,真的需要非常幸運才能一睹風采。

賞鯨和登島 需提前一個月預約

賞鯨和登島都需要提前一個月預約,費用為每人1千~1,600元不等,視個人或團體以及不同行程而定。每日登島人數限制400人,假日則開放至500人;開放時間從春季到秋季(3月1日~11月30日)。

結束短暫但喜悅的10分鐘賞鯨之旅,船長會領著旅客像鯨豚說bye bye,接著進行下一項海上活動——繞龜山島一周。

龜山島是一座外型很像巨型烏龜的小島,座落在距離台灣東北角約10公里處的外海,全長3.3公里,寬1.7公里,海拔398公尺,島嶼面積約2.8平方公里。搭船沿海環島一周大約30分鐘,是座蓊鬱迷你的小島。

龜尾由小石子組成的「砂嘴」延綿排列,隨著季節洋流的沖刷,龜尾也會緩緩擺動,夏季時受洋流影響,微微擺向北邊,冬季同樣受洋流帶動擺向南邊,頗有「靈龜擺尾」的態勢。

龜山島的島峰有398公尺,不過被稱作「401高地」,因為頂峰還有一座3公尺的國軍駐防測候站,加起來就有401公尺,因而得名。

想在「401高地」眺望遠方,共要登階1,706步,適合慢慢散步,雖然一路都有樹蔭,不過建議秋天再走比較舒服,畢竟遮蔽物有限,在夏天的豔陽下散步,曬起來恐怕挺折磨人。

繞到前方龜山島的龜首,其實已經沒辦法看清楚原本的面貌。國民政府曾將龜山島作為練兵用地,龜首成了砲彈發射瞄準的標的,龜首在砲轟之下已面目全非,後來甚至整個龜首被擊落海中⋯⋯

比較特別的是,在龜山島前方的海域,出現深淺交錯的陰陽海。由於硫磺礦藏頗多,從龜山島噴出的硫化氫流入太平洋中,交匯處剛好形成一深一淺、一冷一熱的陰陽海景觀。

更巧合的是,如果仔細觀察再發揮一點想像力,混濁的硫磺水剛好是從消失的龜首處流出,彷彿是因為傷口沒有癒合而冉冉流出的湯水,真令人有點感傷。

兩大奇特傳說 為島嶼增添趣味

其實,這座外型貌似烏龜而得名的龜山島,正好有個與硫磺水有關的傳說。相傳明朝鄭成功率軍來台,遇到一隻巨大母龜的攻擊,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母龜在產卵後便化成一座島嶼,即龜山島,而硫氣孔據說就是當時被箭射中的傷口。

龜山島還有另一個淒美的愛情傳說,據說海底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相戀,龍王知情後大怒,將龜將軍化作龜山島,將公主化作蘭陽平原,永遠隔海相望。

無論龜山島的身世如何,需要注意的則是龜山島讓人有點緊張的特色,就是毒蛇特別多。

日治時代,日本政府欲以毒蛇作為攻擊武器,為了研究各種毒蛇血清,便在龜山島設立毒蛇研究機構,飼養大量毒蛇,後來日本戰敗,國民政府就地放生毒蛇。

龜山島對陸生毒蛇來說,是一處與世隔絕的祕境,居民本來就少,1977年後更沒有人定居,反而成了另類的生態樂園。對毒蛇來說是天堂,但對遊客來說就需要格外當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