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福衛五號發射升空 陳良基盼守護台灣

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5號」,25日2時51分成功於美國加州發射升空,並於上午11時10分成功與中壢、台南地面站進行通聯。圖左為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5號」,25日2時51分成功於美國加州發射升空,並於上午11時10分成功與中壢、台南地面站進行通聯。圖左為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本報記者/連線報導】我國第一顆自製衛星福衛五號,台灣時間25日凌晨2時51分,在美國范登堡基地發射成功。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福衛五號已在720公里高空任務軌道上,可接到收訊號,也能掌握衛星樣態,太空中心已在控制中心做充電、控制等功能檢測,希望照原定計畫1、2週測試完,開始做取像工作,預計最晚1個月左右,公布第1次遙測衛星影像。

福衛五號歷經6年研發,經費達57億元,將接續福衛二號的遙測任務。福衛五號未來每2日通過台灣上空1次、執行為時5年遙測觀測任務、電離層量測實驗。將以搭載的CMOS影像感測器提供解析度黑白2米、彩色4米衛星影像,並透過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執行太空天氣觀測及電離層地震前兆研究。

陳良基指出,福衛五號搭載的電離層檢測儀器,監測電離層上離子密度、速度、流動等狀況,未來不只對氣象,還有離子擾動都可檢測到。它的高速取像是每秒9,000個點以上,如果到時取像順利,預估地震跡象也可從離子檢測站看出來,期待這樣的科學酬載,真可成為台灣守護土地的利器。

對於福衛五號未來商業應用範圍,陳良基說,福衛五號特質是可用在很多固定點變化的量測上,如果照福衛二號當時做遙測地圖時,很多國家來買的經驗,預估屆時福衛五號光每年遙測地圖的需求量就相當大。CMOS影像感測器是福衛五號很重部分,已有其他國家想要使用。目前衛星影像感測器市場是以CCD影像感測器為主,若將來CCD影像感測器被CMOS取代時,由於我國是CMOS影像感測器先行者,希望能成為台灣的獨占產業。

陳良基表示,福衛二號剛開始光影像部分第1年產值就超過1億多元,衍生其他後續產值更多,福衛二號服役期長達10年,衍生的效益絕對比投入資金還多。另外,如果是尖端科技一定會帶動其他行業,航太產業可以上來,產業才有辦法跟上。

台灣200人共同見證歡呼

總統:感謝曾付出的每個人

福衛五號25日凌晨於美國范登堡基地發射,同時間位於台灣新竹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的衛星操控中心,科技部長陳良基、國研院院長王永和、新竹縣長邱鏡淳、副縣長楊文科等人,共同見證這個歷史刻,現場200人在火箭升空後感動歡呼,陳良基也高興得熱淚盈眶。

總統蔡英文25日也在臉書發文,第一句就寫下「台灣上太空!成功!」她表示,超過10年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要謝謝國家太空中心及曾經參與付出的每一個人,許多人從黑頭髮變成白頭髮就是為了這一天,「沉默的銀河系,因為你有意義。」這是全台灣感動又驕傲的成果,她說:「我們真的做到了!」

立委管碧玲團隊也到場全程關切,管碧玲臉書直播與網友互動,一同見證台灣太空科技的歷史新頁。管碧玲表示,這次任務成功,大家要感謝38名太空中心任務團隊的多年努力不懈,以及科技部、國研院全體的通力合作,共同開啟台灣衛星科技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