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低薪拖垮生育率 托育盟:公托可解

托育盟召集人劉毓秀(左4)指出,低薪問題是少子化重要因素,政府所能採取的有效政策是公共托育。(托育政策催生聯盟fb提供)
托育盟召集人劉毓秀(左4)指出,低薪問題是少子化重要因素,政府所能採取的有效政策是公共托育。(托育政策催生聯盟fb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公立幼兒園費用1個月1萬5千元、私立幼兒園2萬5千元,對年輕夫妻而言,生養是沉重的負擔,即便明(2018)年基本工資將調漲到2萬2千元,但杯水車薪仍無助生養。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低薪問題是少子化很重要因素,各國都是;政府一定要站出來負起責任,提供平價、優質、普及、近便的公共托育, 才能緩解青年家庭低薪、低生育率困境,這是政府所能採取的有效政策手段。

劉毓秀表示,實施公共托育政策路線的國家,長期效益研究顯示,一個家庭到底是輕鬆度日或經濟拮据,差別端在於是否雙薪。若能提供平價、優質托育,托育費用就可大量降低,如果每個家庭送托2個小孩,起碼每月省1~2萬元,這不是政府用其他任何津貼補助所能夠節省的費用;另一方面,媽媽又能出去就業增加家庭收入,國家如果提供好的托育措施,爸爸也會願意參與育兒,促進家庭和 諧。

實質公托服務 取代津貼補助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指出,希望政府提供實質公共托育服務,而不是只有津貼補助。從扁政府的幼教券,到馬英九時代5歲免學費,這些津貼補助有提升照顧品質?貴族幼兒園還是一樣超收,生育率也沒提高,但學費卻飛漲。

郭明旭表示,假如托嬰變成商品化,市場只剩追求利潤,就會去壓低工作人員薪資、提高工時、給很差的福利待遇,形成惡性循環,目前全國幼保系畢業生有4千~5千人,但幼兒園仍缺工。全國教保產業工會2004~2017年對私立幼兒園老師薪資調查顯示,2004~2017年薪資漲幅不到一碗陽春麵,今年調查平均薪資才2萬3千元,私立托嬰中心托育人員更慘,南部有些只有2萬元左右,甚至不到2萬元。

幼兒機構照顧法定合理範圍是1比5,郭明旭指出,南部很多托嬰中心照顧比是1比8,甚至1比10,已直接影響兒童照顧品質。家長往往只注意漂亮環境、好的教具、有機的點心,卻不知道照顧工作者才是最大影響兒童照顧品質的主因。教育部這幾年一直推非營利幼兒園,是正確方向,非營利幼兒園給老師一定水平的薪資待遇、提供良好勞動福利條件,提升應屆幼保系學生進入職場的意願。

青年家庭薪 不敢生不敢養

目前基本工資是2萬1‚009元,大學畢業生領不到2萬7千元。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現在薪水2萬多,1個孩子送到保母或幼兒園的費用起碼要1萬多,假設年輕夫妻生2個,薪水根本不夠用;很多媽媽乾脆不上班,可是等到孩子較大要回職場卻很困難,造成年輕人不敢生小孩。即便薪水接近3萬元,假設自己沒房子,在外地工作,1個月租金7千~1萬元,怎麼可能生孩子?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低薪影響少子化其實是一環扣一環,父母工作的薪資沒成長,同時托嬰、育兒經費還是一樣非常高,甚至增加,兩相夾擊之後,他有很多女性大學同學幾乎40歲才生育,不是不想生,早先是經濟考量,後則因為女性超過40歲後,或許沒機會生育,才會趕在最後階段生育;到底要不要生小孩或生幾個小孩,經濟因素絕對是年輕人考量的最重要部分。

增加公托 有助改善勞動市場

政府應怎樣改善低薪、少子化問題?陳柏謙認為,兩頭要並進,一方面提供更多公共托育、托嬰相關資源,減低父母生小孩的負擔;另一方面改善勞動市場,照理說一例一休應對減少工時有幫助,部分勞工卻被雇主說服一例一休不好,這是因為勞工須透過大量加班才能彌補低薪問題。如果薪資上升、工時下降,勞工才能把更多時間花在家庭、陪伴子女。

劉毓秀指出,公共托育措施是女性就業很重要的因素,以往薪資很低,但公共化以後例如非營利幼兒園,薪資比以往高1萬元,非常有效改善低薪,而錢拿回家用,又會回到社區,促進社區經濟活動、就業。就像經濟學家馬凱所說,促進生育率,生小孩這件事情應該被視為龍頭產業,因為它會帶動很多經濟活動。

陳柏謙提醒,很多企業根本沒遵守《勞動基準法》,如果狀況長期持續下去,他對台灣的生育感到非常悲觀,而生育率低直接影響國安問題,10年、20年後台灣的勞動率就不足,將會進入超高齡老年社會,下一個缺乏公共照護的老年人口問題馬上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