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處暑 雜菇炊飯

砂鍋做雜菇炊飯方便簡單,米飯煮起來超級Q喔!(C2食光提供)
砂鍋做雜菇炊飯方便簡單,米飯煮起來超級Q喔!(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提供
「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可能會有人覺得不是說是秋天了嗎?怎麼還有一個「暑」字?其實處暑的「處」字是終止,所以處暑是暑氣真的要結束了,處暑之後氣溫就要逐漸下降了。

「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C2食光提供)「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C2食光提供)

但是由於這幾年溫室效應的關係,秋老虎的威力還蠻強大的,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秋季氣候乾燥,要注意預防「秋燥」問題,這時多吃一些寒涼多汁的蔬菜水果,但也是要依個人體質而定。

飲食小叮嚀:多吃清熱安神食物
時令蔬菜:百合、冬瓜、銀耳、蕈菇
當季水果:梨、葡萄、蘋果、柿子、柑橘


又到了蕈菇的季節

秋天是蕈菇肥美的季節,蕈菇種類繁多,十分美味。在歐洲人的廚房裡蕈菇是很重要的食材,像是蘑菇、牛肝菌菇等。其中以義大利的白松露最為昂貴。而在日本料理中也常用蕈菇,其中松茸是很高級又珍貴的食材,在料理中加上幾片馬上滋味跟身價就大漲。在台灣料理中最常食用的菇類以香菇為最大宗。另外常見的還有杏鮑菇、美白菇、真姬菇、木耳等。

秋天是蕈菇最肥美的季節。(C2食光提供)秋天是蕈菇最肥美的季節。(C2食光提供)

蕈菇具有高蛋白、粗纖維、低脂、低糖的特點,且可以增強免疫力。

秋天多吃蕈菇除了美味,還可以幫助你遠離感冒。

杏鮑菇--質地Q滑、結實富有彈性、脆滑爽口。因具有令人感覺愉快的杏仁香味及類似鮑魚的口感而得名。

白蘑菇--蘑菇沒有太過濃郁的氣味,但與其他食材搭配,卻能增添料理的美味及口感。

香菇--富含蛋白質且其中胺基酸多逹18種,維生素含量也很高,被稱為「植物皇后」。

真姬菇--脆嫩口感,具有海蟹味,在日本有「蟹味菇」之稱。有淺褐色品種還有白色的品種。富含膳食纖維、對提升免疫力有幫助。

秀珍菇--富含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可改善新陳代謝,增強體質。

**示範料理** 雜菇炊飯

秋天是蕈菇最肥美的季節。使用砂鍋來做個雜菇炊飯,一鍋到底方便簡單,而且米飯煮起來超級Q喔!

雜菇炊飯怎麼做?https://youtu.be/Fj_M8XunmB0

雜菇炊飯(大紀元製圖)雜菇炊飯(大紀元製圖)

食材:

米 1.5杯杏鮑菇 1支
鮮香菇 2片
鴻禧菇 1/3包
雪白菇 1/3包
四季豆 5~7支
蔥 1支

調味料:柴魚醬油30~40ml、雞高湯250ml、味醂10ml、七味辣椒粉

步驟:

1. 砂鍋加入少許油爆香蔥白,放入所有食材炒拌炒,炒香後撈起備用。

2. 放入一碗白米(下雞高湯要淹蓋白米約0.5公分),加適量柴魚醬油,不停攪拌避免沾鍋,加入少許味醂,持續拌滾2分鐘。

3. 放入炒好的食材拌勻,蓋上鍋蓋,轉小火煮5分鐘。

4. 5分鐘後關火,再悶15分鐘。

5.(盛碗)撒七味粉,完成。

【記憶中的暖心食譜・歐姆蛋包飯】

相信蛋包飯是很多人小時候的最愛。特別是滑嫩鬆軟的歐姆蛋,從中間切開就有蛋汁緩緩流下,真的是幸福料理。

不過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因此,還是建議大家少吃不熟的蛋料理,我們做的歐姆蛋滑嫩鬆軟但不生喔!這樣給小朋友吃也比較健康。我們是用中小火用筷子由外而內攪勻,慢慢塑形。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營養師的餐桌

by陳小薇營養師

滑嫩的歐姆蛋包飯是一道小朋友非常喜愛的料理,在此道料理中含有雞胸肉、雞蛋以及鮮奶等乳製品,可以提供優質蛋白質、成長所需要的鈣質,以營養的角度來看,相當適合小朋友食用,用來補充快速成長時,建構肌肉及骨骼所需要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來源。

歐姆蛋包飯的主角食材「雞蛋」,以蛋白質的品質來看,「生物價」高達90以上,由此顯示雞蛋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而除了蛋白質之外,雞蛋還含有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健康營養素。

特別介紹卵磷脂(Lecithin)主要存在雞蛋蛋黃,是人體細胞膜重要的成份,本身具有乳化油脂的功能,所以家裡要自製的沙拉醬,通常都是取蛋黃和沙拉油攪拌而成,另外,卵磷脂主要成分是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 能在體內轉換為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有效幫助學習及記憶,所以吃蛋的時候記得吃蛋黃,適量攝取能增進身體健康喔!

歐姆蛋包飯怎麼做?https://youtu.be/Klzm6ME-I9s

歐姆蛋包飯(大紀元製圖)歐姆蛋包飯(大紀元製圖)

食材:

雞蛋 3顆
雞胸肉 一塊
番茄(小番茄)
洋蔥 一顆
紅蘿蔔 約30克

調味料:

番茄醬 少許
檸檬皮切末 少許
鹽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奶油 一塊
鮮奶油 少許
鮮奶 少許

步驟1:

白飯一碗

a.小番茄洗淨切丁

b.洋蔥、紅蘿蔔、雞胸肉切丁 

炒鍋加油中火拌炒b 加入白飯少許鹽,番茄醬撒上少許胡椒粉,炒飯完成後用碗盛裝塑型。

步驟2:

3顆蛋加少許鹽,鮮奶打勻

圓形不沾平底鍋融化奶油後中小火,把蛋汁倒入,用筷子由外而內攪勻,一邊準備製作成蛋包的形狀,一邊敲鍋邊一邊離火塑形,完成蛋包型狀留在鍋中離火(蛋是全熟,但是軟嫩)。

歐姆蛋滑嫩鬆軟但不生,比較健康。(C2食光提供)歐姆蛋滑嫩鬆軟但不生,比較健康。(C2食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