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油紙傘變伸縮椅凳 獲米蘭設計大獎銀獎

吳逸琳、王中彥(左)將油紙傘變成伸縮椅凳,開啟人與椅子間的互動性。(記者賴友容/攝影)
吳逸琳、王中彥(左)將油紙傘變成伸縮椅凳,開啟人與椅子間的互動性。(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透過傳統油紙傘開合原理的發想,吳逸琳、王中彥聯手利用竹片的彈性與韌度,將油傘竹架彎曲為圓筒型的結構,設計成具有乘載身重而上下伸縮的椅凳,除取得椅凳「伸縮開合」的專利,發明設計獲得義大利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設計大獎銀獎的肯定。

吳逸琳、王中彥是台南應用科大商品設計系今年畢業生,至高雄美濃參觀油紙傘製作時,考慮到台灣到處有竹子的原料來源充足,更是台灣文化產業之一,可惜竹材使用上沒有更好的突破性。他兩發現竹子的彈性與韌度後,結合油紙傘架開合原理,開始研究如何製成家具。

開發過程中不斷透過3D模擬圖做設計,首先需要克服竹片的彎曲與承重的問題。剛開始自行訂購竹片,自己加熱彎曲竹片,不斷比較各品種竹子不同寬度的竹片在高彎曲後的韌度,完成椅型試坐其彈性、乘載力,還有「伸縮開合」器最適當位置,前後花了 1年時間完成。

經過8次拜訪南投縣竹藝大師陳高明,討論竹架結構的修改,並改用較為堅固的層積竹材(複合加工竹材),讓伸縮竹椅凳的支架更為穩固、不易變形、防水性佳、且彈性好的特性,再搭配板凳中心木頭結構「伸縮開合」器的上下滑動,可依不同體重產生不一樣伸縮、開合效果的回饋,讓人椅互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