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台商赴泰染登革熱 境外移入死亡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9日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登革熱死亡確定病例,是名70多歲的台商,他在7月中旬到泰國經商,8月初出現身體不適,由當地醫院診斷為登革熱,8月中搭乘醫療專機返國,隨即送醫緊急治療,仍不幸於4天後死亡。疾管署提醒民眾如計劃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這位台商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與癌症,經常往來泰國兩地,不排除先前曾經感染登革熱;本月初開始發燒,3天後就出現紅疹與意識不清,在當地確診為登革熱並住進加護病房。因病況惡化,本月中搭醫療專機返台,已有肝腎功能狀況與血小板低下,在台住院4天後,因敗血性多重器官衰竭與登革出血熱不治。個案的旅遊接觸者的3人都是家人,目前都無疑似症狀。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8月21~27日新增12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及1例自泰國移入死亡病例,近一個月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以越南為多,今年截至8月27日累計201例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病例3例。另新增2起因商務及宗教活動造成之境外移入群聚案件,感染地均為越南。

林詠青說,如果民眾到登革熱高風險區,在2週內仍要注意有沒有登革熱徵兆,如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痠痛等,如果沒有盡速就醫,登革熱致死率高達二成,尤其有慢性病、曾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登革熱者,風險也會相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