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東京二三事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報載台灣出產的鰻魚品質優質的有90%賣到日本,台灣本地留不到10%的鰻魚,實在可惜!

(一)報載台灣出產的鰻魚品質優質的有90%賣到日本,台灣本地留不到10%的鰻魚,實在可惜!在105年台灣地區鰻蝦輸出同業公會,訂出的價格鰻魚一公斤(約4-5尾),新台幣365~416元賣到日本餐廳,成為日本人最喜愛的「蒲燒鰻」飯,日本人認為鰻魚是食補的聖品,尤其日本男性特別的喜愛,在濱松市有一家食品業者「春華堂」創於1887年,專門製作以鰻魚為主食的料理與食品。

相關產品的分公司在2017年3月其營業額高達65億日圓,其員工數有472人(男171人,女301人)。今年新春又招募19位新人,可見其業務鼎盛。台灣的鰻魚業可謂犧牲小我成全了日本。其實以台灣目前的美食環境只要稍做改良,台灣鰻魚的出路何止日本,在全世界都可行。

(二)根據日本雜貨輸入總會的調查「社員之生活型態」以早起為題材做問卷分4個層次:1.睡到被迫起床。2.睡眠起床恰恰好。3.會早起。4.特別早起。被迫早起床者約17%,睡得恰恰好者22%。

然而,會早起者約33.6%,特別會早起者27%,問卷總數約500人,其中回答在出門前2小時起床者大約占34%,依公司的調查,早上有吃早餐甚至有做晨間運動者在1千人當中約占7%,這些人的工作效率顯得特別有效率,在同一類型調查當中,有關大學生的生活型態有吃早餐的學生大約78%,至大四降到62%,這些人隔年就要進入社會,該報告奉勸大四的學生要有心理準備,接受社會嚴格之挑戰。

(三)依據醫師公會老人委員會的調查,人到老時體內的水分會減少,喉嚨乾了不會自覺口渴,很容易變成脫水狀態,同委員會還建議不只補充水分,還需要補充鹽分,依報告除了食事以外,一日中必要之水分量是1,000C.C至1,500C.C為正常值。然而,未能達到此標準之高齡者竟達62%,其中有20%的人在經驗上故意減低水分之攝取量,其理由是擔心要上廁所,約有70%的人如是說。也有65歲20%以上之老年人。須親人勸說要喝水,卻被拒絕。更有91%參與老人戒護者曾經被拒絕喝水。

根據此經驗研究單位建議,老年人在取得水分的方法最好是以糊狀之食物來供食,較可能調節上廁所之次數。

(四)「募集女性參政」由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市川房枝紀念會女性參政中心」發起,自2017年凡以有意參政之女性為對象,幫助達成其目的,至今為止已經舉辦35屆。

針對每一位欲參政之女性補助10萬日圓(約新台幣27,570元)。自安倍首相於今年7月大選中慘敗給東京都小川知事,全民覺醒老男人的政治生態無法讓民眾信服,反而思索女性之思維是否能改變目前僵固之政治現實,於今年7月起該基金會大量發送應募用紙,希望有意者填寫申請之必要事項,都可以郵送至該參政中心,截止日期為2017年9月15日(當日消印有效)。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