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婚姻七年之癢什麼樣子?兩對夫婦告訴你

Orner 夫婦已經育有3個女兒,他們認為夫妻關係最重要。(網路圖片)
Orner 夫婦已經育有3個女兒,他們認為夫妻關係最重要。(網路圖片)

編譯/李平
婚姻不易,尤其在遭遇7年之癢時更難。當然,7年只是個描述婚姻幸福感下降後的一個心理學術語,多倫多心理學家卡根(Fern Kagan)說,對於新婚蜜月期熱情消退需多長時間,不同人有不同想法。

美國萊特州立大學(Wright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庫德克(Lawrence A. Kurdek)1999年發表的一份研究發現,婚姻品質下降有兩個階段,一個是在婚後第四年,另一個是在婚後第七年。此外,有孩子的配偶婚姻品質下降更快。

卡根說,婚後隨著雙方新鮮感日益消退,雙方日益熟悉彼此,婚姻品質一般會下降。婚後第七、八年時,子女陸續出生成長,家庭需求增加,資源相對緊張。婚姻關係中普遍存在的挑戰是,雙方新鮮感消退後,如何繼續保持婚姻中的興奮和趣味性。

《多倫多星報》最近採訪了兩對已進入7年之癢的兩對夫婦,分享了他們對婚姻的期望與現實、婚姻生活中遭遇的挑戰和對未來婚姻生活的展望。

生活就是過日子

現年33歲的王(Sydney Wong)是名醫生,34歲的妻子羅(Angela Lau)是自由職業藝術導演和攝影師,兩人均為華裔,從上高中時就認識,但直到大學畢業時才開始交往,交往近4年後,於2010年7月31日結婚。

王說,一開始想法很天真,以為婚姻充滿甜蜜和美好,只不過是雙方約會關係的延續,後來發現婚姻其實很微妙,有時會很艱難,有時又很輕鬆。結婚後,內心總有個人令人牽掛,令他很快安定下來,開始考慮日後退休養老等現實問題。

對於他來說,婚姻中最突出問題就是兩個家庭的結合,婚後一下子變成一個大家庭,得想辦法應對不同特點、不同習性的所有家庭成員。

兩人婚姻中最大挑戰是曾有一段時間不易懷孕。羅說,開始一切都很好,到兩人開始想要孩子時,又不容易懷上,一下子雙方家庭壓力就來了,使事情變得更糟。努力近4年後,終於懷上孩子,現在女兒Esme已經14個月大。但女兒出生後,新的問題又來了,喜歡什麼事情都講效率的丈夫,不得不學會適應。

王說,當發現每天生活不再是應有的樣子 ,又不可能一下子扭轉時,就會發生7年之癢。在這個問題上,他經常告誡自己,生活就是每天過日子,不要把它看成是邁向目的地的一個點,而是去享受它,如此一來,他也沒覺得有什麼7年之癢這樣的感覺。

夫妻關係第一

Ariella Orner 現年31歲,做婚姻諮詢,Daniel Orner現年36歲,是名軟體工程師,兩人交往3個月就訂婚,訂婚5個月後,於2010年8月10日在多倫多結婚,目前已育有分別5歲、3歲和快1歲的女兒。

丈夫Daniel說,一開始兩人對婚姻生活有不同預期,有過不同失落。Ariella覺得婚姻生活中,雙方應總是要取悅對方,但現實是,經常晚上生活都很無聊,後來她開始接受這一現實,晚上就是回到家裡放鬆,現在兩人都喜歡這樣的生活。

Daniel說,他和妻子都認為,婚姻生活中,夫婦雙方關係最重要,比親子關係更重要。有人可能不同意這一種說法,但他們發現,如果夫妻關係不放在首位,親子關係也會受影響。「孩子其實很聰明,父母關係不牢固親密時,一下就能察覺。」

對於7年之癢,Daniel說,7年之癢就是習慣彼此和一些事物,有點性格的人可能會受不了,但他們總是關注雙方關係,時刻保持警覺。

Ariella說,和丈夫在一起生活時間越長,就越了解他。尤其是去年和他關係一直很親近的叔叔去世時,發現他其實也很脆弱。

對於7年後的婚姻生活會是什麼樣子,Daniel覺得很難展望,Ariella的展望很具體;「頭髮會更花白,或完全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