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王岐山不入常?分析:江派放的假消息

王岐山的去向成為中共十九大的焦點。(Getty Images)
王岐山的去向成為中共十九大的焦點。(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本媒體日前以〈王岐山無名〉為標題爆出一份中共下屆常委名單,受到廣泛關注。但有觀點認為,這份名單是江澤民派系成員有意放出,意在混淆視聽。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北戴河休假結束後,外界都在密切關注中南海動向。曾有消息說,大權在握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並未就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在北戴河召開會議,在高層人事布局方面,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等已失去發言權。

但日本《讀賣新聞》8月24日卻爆出一份據傳在北戴河確定的名單,除強調「王岐山很可能將遵照68歲退休的慣例卸任」外,還指下屆中共常委共有7人,分別是:習近平、中共總理李克強、中共副總理汪洋、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共中辦主任栗戰書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該報並在電子版的同一報導中說,習近平將恢復黨主席制,還稱韓正屬於「習派」人馬。

這份名單在敏感時刻經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報導,且被放在顯著位置,因此引起廣泛關注。

不過,中共黨史學者、退役大校辛子陵8月28日接受希望之聲電台採訪時表示,這份名單應該是一個假消息,「江派放出來的,目的是鼓勵下面的小嘍囉別洩氣,繼續搗亂」。

「說韓正成了『習派』,那是不可能的。『習派』得是習近平很信任的人,韓正顯然不是。江澤民以前能說話的時候,就堅持一條:韓正不能離開上海,要在上海保護他家族的利益。」

北京時評家華頗也認為,韓正在中共十九大入「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習近平在想怎麼把韓正從上海調開是真的。」

另外,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向,也成為十九大的一個焦點。值得注意的是,有關風向曾出現幾次變化:在北戴河會議召開前,習近平在內蒙朱日和閱兵及參加京西賓館祕密會議後,輿論曾幾乎一致認為,習王聯盟仍在,王岐山基本確認連任;但北戴河會議後,以王岐山「缺席」中國科學院院士柯俊、中國工程院院士朱英國的追悼會為起點,海外媒體開始放風,認為王岐山可能失勢,甚至受到調查。

辛子陵認為,他會在中共十九大之後連任,「王岐山下來,就等於習近平承認反貪打虎錯了。習近平頭腦非常清晰,作為一個政治家,他非常精明,現在攻王岐山,實際是攻他。」

「習近平第一個5年主要的政績是反貪打腐。百姓也能看到,他是真反貪,不是弄幾個人象徵性的搞一下。當然得有個次序,但整個權貴階層都是要查的。」「這中間王岐山確實是立了很大的功勞。貪官就把很大的仇恨聚集到王岐山身上,『寧見閻王,不見老王』嘛。」辛子陵說。

華頗也認為,王岐山在當前這個關鍵時間節點上下台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習近平這時讓王岐山下台了,就等於讓人看到了習的一個軟弱面:只要你壓力足夠大,我就會讓步的。但是習作為『一把手』,在危難當中要做出成績來,就必須要表現的非常堅強,必須非常強硬。從這點上說,王岐山有沒有事另說,但習近平不會向外界讓步。」

華頗還表示,十九大上,習近平非常可能將7常委的設定恢復為5常委,這樣能入「常」的應該都是習近平的心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