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聖母峰絕頂 加科學家挑戰極限

背景圖(AFP)
背景圖(AFP)

【記者何堅/溫哥華報導】由加拿大西部卑詩大學(UBC)基隆拿(Kelowna)校區科學家領導的一支科研隊,下月將開拔奔赴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進駐全球最高的實驗室檢測低氧空氣對人體的影響。

落於基隆拿的卑大健康和運動科學學院的生理學家菲利普‧安斯里(Philip Ainslie),耗時4年組織一支25人的珠穆朗瑪峰科考隊,計畫測試世界最高處的高原反應。科考隊包括8名卑詩省的學生和博士後研究員,以及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和荷蘭的科學家。

安斯里表示,當你有機會在那麼高的地方使用實驗室進行科學研究時,是絕對值得最大限度的利用好這個機會和時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邀請各國專家一同進行的原因。因為我們很清楚,我們可能是某一方面的專家,但絕不可能是10個不同方面的專家,所以我們從世界各地請來各類學者。

這一次的科考旅行將是安斯里第八次登上世界最高峰。頭三次時,他是作為一名登山者登臨絕頂。而這一次,科考隊將在珠穆朗瑪峰上的Ev-K2 CNR「金字塔實驗室Ev-K2 CNR Pyramid Laboratory)中進行科學實驗

科考隊將於2月底在基隆拿集合,現在正忙於為征服高山做準備。科研隊員們飛躍巔峰的準備工作並不輕鬆,他們需要在健身房踩健身車,並連上一串複雜的監測設備以測量自己的肺活量。

進駐全球最高實驗室

4月分,科考隊將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上一週。然後用犛牛拖著他們的設備,經過10天左右的艱苦跋涉,爬到金字塔實驗室。這座金字塔實驗室為國際科研基地,位於珠穆朗瑪峰探險隊大本營附近、海拔5公里高度處要使用這個實驗室需長久的等待通常等上5年才能獲得機會。

他們將先會花費3個星期,重複檢驗卑詩省科學家最初在海拔344米的基隆拿市所進行的實驗。通過觀察血流量、肺部和大腦功能,來比較研究人類試驗者對低氧空氣環境的反應。

研究者希望他們的研究成果,能夠提高人類對於身體如何適應低氧環境的理解。他們也會在當地志願者身上做一些實驗,比較低緯度居民和一生都生活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居民,在生理上有何差異。  

科考隊總開銷預計為25萬加元(約新台幣738萬元),由聯邦的加拿大首席研究員(Canada Research Chairs)計畫和加拿大自然科學和工程研究委員會(NSERC)出資,加上國際科研隊員自行負擔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