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南臺科大整合醫護效益 打造台南智慧照護

南臺科大與大台南地區醫院結盟簽約,共同培育醫護人才,與智慧照護產學鏈結。(記者賴友容/攝影)
南臺科大與大台南地區醫院結盟簽約,共同培育醫護人才,與智慧照護產學鏈結。(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台灣有最好的醫護人才,經過整合後將成為台灣的軟實力,30日由南臺科大攜手台南在地5家醫院進行結盟簽署儀式,共同培育醫護人才、強化產學鏈結及發展智慧照護,並協力促進地區的醫護與長照人力。

由南臺科大當領頭羊擴大產學研合作,整合資源效益,一起打造台南成為高齡友善城市。校長戴謙表示,透過備忘錄簽署,提升學校與醫院結盟力量,補足醫療照護缺口,一同強化學術研究、教育訓練、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等面向,打造智慧照護藍圖,並提升醫療照護人力。

護理工作是非常辛苦的行業,台灣護理人才嚴重短缺,職業壽命也相對較短,使得人才交替更為重要。奇美醫院長邱仲慶表示,奇美醫院與南臺科大在人才培育與產學研發上,長久以來已建立友好合作關係下,樂見未來發展。

台灣逐漸進入超高齡社會,透過此次產學結盟合作,共同培育具智慧健康照護量能的醫護、高齡服務人才,共創智慧照護與智慧樂齡生活,改善目前外籍移工照顧現象,補足照服員缺口問題。

高齡化社會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南臺科大積極在智慧照護研發上發展,包含與成大醫院合作的「穿戴式孕婦監測裝置」、「人體週邊循環評估裝置」及「智能點滴架」,與奇美醫院合作的「智慧膀胱餘尿偵測裝置」、「復健用外骨骼手套」,還有與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合作開發「脫針漏血偵測裝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