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想擁有健康輕柔髮絲?專家來解答

知名髮型師Tony老師建議,選擇多樣的產品交替使用,才能逐步改善頭髮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知名髮型師Tony老師建議,選擇多樣的產品交替使用,才能逐步改善頭髮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鄭宜芬、林蘇菲
隨著四季天氣的變化與現實生活的壓力,頭髮的狀態也時時在改變,打結、斷裂、毛燥、分叉等問題著實讓人困擾,換季時要如何保養秀髮呢?知名髮型師吳依霖老師指出:「受到韓風QQ捲髮影響,頭皮清潔度和頭髮根部的蓬鬆度,特別要花心思,一定要必備髮妝油或髮油。」

知名髮型師Tony老師表示,現在人的髮質會因為許多因素而變成混合性,包括頭髮經過染燙、長期受到紫外線照射、在溫差大的冷氣房內外進出、生活壓力及頻繁造型等影響,讓秀髮受損日益嚴重。由於頭髮問題是由許多原因造成,他建議選擇多樣的產品交替使用,才能逐步改善頭髮問題。

▲柔順髮質

首先從洗頭開始,建議選擇洗起來不會太乾澀的洗髮精,手勢溫和、輕柔,避免因為過度的拉扯造成頭髮斷裂。至於洗護二合一的產品則不建議,因為清潔度不夠,分開使用可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產品。

▲乾性或受損髮質

可選擇含摩洛哥堅果油、維生素E、維生素B5的洗護髮產品。維生素E以修復聞名,恢復因燙髮、造型造成的活力喪失及髮質損壞;維生素B5是頭髮生長養分,可補充頭髮營養、柔順秀髮,達成基本護理。

▲油性髮質

需要更重視清潔、控油效果的產品,讓髮絲和頭皮在炎熱的天氣下,仍能保持乾爽。咖啡因複合配方有助於去除頭皮雜質,同時透過按摩手法,刺激頭皮循環。

洗髮後還可以於髮尾加強修復,髮尾有乾燥、毛燥受損現象的人,可使用摩洛哥堅果油護髮油,頭髮恢復光澤、增強彈性,營造柔軟柔滑感。頭髮溼時,毛鱗片打開,可讓精華油用量更少、吸收更快、更深層;頭髮乾燥時,也能作為修護使用。

根據經驗,Tony老師提出幾個消費者較常有的疑問,並分享解決之道。

勤做護理才能避免打結?

頭髮遇水不打結,才是真柔順,柔順髮質從洗頭開始,在挑選洗髮精時,建議選擇洗起來不會太乾澀的洗髮精,避免因為拉扯造成頭髮斷裂,也能帶給頭髮最溫柔的呵護。

受損處只能等變長剪掉?

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是頭髮護理的第一步,平時洗頭時就以有效成分滋養髮絲、修護受損,像摩洛哥堅果油、維生素B5、維生素E都是有效的修復成分,長期使用就能逐步讓頭髮恢復柔順、豐盈的狀態。

男性才要保養頭皮嗎?

女性也會因為環境變化而產生斷髮問題,建議大家可以一週使用一次咖啡因洗髮精活絡頭皮,強健髮根。

使用髮油麻煩又耗時?

護髮精油可乾溼兩用,如果平時較忙,可以在頭髮半乾時先塗上髮油,趁頭髮吸收精油時一邊用吹風機吹乾;早上出門前可以在較乾燥的髮尾抹上髮油,讓髮質看起來更滑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