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帶動台灣學子閱讀風氣 扶輪社贈報新北校園

中港國小讀報教育教師研習。(記者宋順澈/攝影)
中港國小讀報教育教師研習。(記者宋順澈/攝影)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新世代帶動台灣閱讀風氣,新世代、五股、五股金鐘、林口、林口幸福等五社與新三才文化協會攜手合作,透過贈報閱讀帶動學校的閱讀風氣,扎根道德教育。日前100多位老師在中港小學參與讀報教育研習課程,將讀報教育傳承永續。

數位時代來臨,台灣人使用臉書的頻繁度高居世界第一,小學生「人手一機」更是普遍現象,多數孩童在受到科技聲光效果的吸引後,與書本漸行漸遠,久而久之也喪失閱讀習慣。

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新世代Linda社長說,為培養學校及孩子們的閱讀風氣,贈送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小《大紀元時報》,幫助孩童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能接軌國際、迎頭趕上世界讀報教育潮流。

中港國小校長張文斌說,他代表學校感謝扶輪社的義行與愛心,以及新三才文化協會的用心培育,《大紀元時報》內容非常豐富,有科學人文、醫療保健、品格品德教育,還有豐富的正統中華文化、待人處世的道理,如何將這些元素融入教材,讓孩子們受益,是一個重要的環節,且《大紀元時報》是個國際媒體,讓老師們多了一個教育題材,希望可以透過這個題材一窺世界的脈動,透過這些文章翱翔於天地,增廣見聞,為老師們、孩子們開啟國際視野。

*智慧源於閱讀

新三才文化協會北區執行長吳沛霞表示,21世紀決戰成功的關鍵是道德教養,透過閱讀好報,找回良善的世界,其中的關鍵就是閱讀。

她以名人巴菲特、張忠謀為例:「巴菲特強調,『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他說他年輕時,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圖書館,現在仍然每天閱讀五、六個小時,李家同在演講中也說,『智慧來自於閱讀』。」

吳沛霞也以她的親身經歷「阿強的故事」,來詮釋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一位行為偏差的首腦學
生因為讀報,改變價值觀,從歹路走向正路的過程。

阿強在寫給她的信中說道:「當我看到這一篇短短的報導時,心中就有很多啟發,尤其是對現在的我更是再適合不過了,回頭看看自己做的事情,現在想想真是又笨又蠢,還好來得及回頭,不然我的人生可能就真的要退回原點,甚至是負值,成為社會的害蟲;『人生如修行,不進則退』。這句話我想當作我這輩子的座右銘,時時提醒自己,也拿來教導下一代。」

吳沛霞說,班級經營需要好的媒體識讀,讀報教育就即是如此,自我充實莫忘初衷,教育無它,就是身教而已,品格力來自於禮貌的語言,可以讓人際關係和諧,比如:早安、感恩、誠懇,對不起,堅持師生之禮,讓感恩傳承下去,要求品格、禮貌,學習自律,互助,鍛鍊思辨、勤學,鼓勵奉獻、熱情,磨練毅力、承擔。探索志向、理想、自動自發、做好每一件事,品格力是關鍵。

教學相長,轉動台灣活動定位需要正道的力量,堅持正道的價值觀讓道路更寬廣,教學中注入道德文化綠能,以君子德風文化扎跟,做為生活的涵養,正道的基本內涵在於德行,德行包括寧靜極樂,平和喜悅,人愛崇敬,理性諒解,寬容接納,主動樂觀,信任淡定,勇氣肯定。讀報教育帶給人生一本萬利,個人身心受益,家人孩子親友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