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縫紉手殘救星 北科大設計獲德國紅點

北科大學生設計「等距針」,在縫針上增加一段顏色,下針後依照顏色距離起針,即可輕鬆縫出整齊線段,獲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學生設計「等距針」,在縫針上增加一段顏色,下針後依照顏色距離起針,即可輕鬆縫出整齊線段,獲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北科大提供)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活中難免有衣物破損、鈕扣鬆脫需要縫補,但不少人一拿起針線,就手足無措,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設計「Equidistant等距針」,在縫針上增加一段顏色,下針後只要依照顏色距離起針,即可輕鬆縫出整齊的線段,這項設計獲得2017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的肯定,設計團隊正著手申請專利、開發成商品。

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今年台北科大創新設計研究所陳裕升同學作品【易傾洗 Easy Basin】,創新設計研究所石明生、黃逸農同學作品 【WATHIELD】和創新設計研究所蔡孜群、黃宓謙、鄭名涵、許震瑜同學作品【Equidistant】3件作品得到國際評審青睞,榮獲2017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Equidistant等距針」輕鬆縫出漂亮縫線

縫紉手作、縫補衣物都需要到針線,好不容易對準針眼、完成穿針,卻時常縫出不規則的線段,不美觀又令人沮喪,台北科大創新設計研究所學生蔡孜群、黃宓謙、鄭名涵、許震瑜共同設計「Equidistant等距針」,幫助新手使用者學習縫出整齊線段。

近幾年掀起手作瘋潮,黃宓謙報名課程製作背包、布偶時發現,自己縫得歪七扭八;蔡孜群也喜歡手作縫紉,但為了要縫出精緻完美的作品,常花費了很多時間在對準針距上。因此他們發想出可以用顏色對準針距的手縫針「Equidistant」。

蔡孜群介紹,「Equidistant等距針」是在手縫針上增加一段顏色,使用者在縫紉的過程中可以利用此顏色,當作縫紉線段的參考依據,縫紉手殘者縫出的線段也可以非常整齊,增加效率與速度。


此外,傳統針盒難以把相同長度的針收納在同一個位置,造成下一次使用時難以取出需要的針,設計團隊改良針盒收納方式,並新增磁力的區域,如有暫時放置針的需求,可以將針水平的吸附在針盒表面,減少危險意外發生。

這項設計也獲得「德國百靈國際設計大獎 」銅獎,設計團隊正著手申請專利、開發成商品,希望此設計未來能延伸到國中家政課使用。

台北科大校長黎文龍表示,這次獲得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的作品,也各自在其他國際設計獎項大放異彩,而這些作品設計皆起源於生活中細膩的觀察,設計需回應民眾的需求,改善生活品質、提升生活品味。


多一片擋水層   水桶取水更容

台北科大創新設計研究所學生石明生、黃逸農某次在研究室大掃除時,提著水桶到水槽裝水,發現受限於水槽的尺寸和高度,水桶裝水並不容易,好不容易改變角度,把水桶從水槽取出時,桶內的水也灑了一地,因此興起改良水桶設計的念頭,合作設計出WATHIELD。

石明生表示,他們利用安全帽面罩的原理,在既有的水桶加入了自動化的擋水結構設計,使用者不必再因為水桶過大,迫使改變角度取水,水也不再從水桶中溢出減少水資源的浪費,也不需要再重新適應產品。此項設計也入選四大國際設計獎之一的「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 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 (IDEA)」。

不捨阿嬤彎腰累  北科暖男設計新型洗衣盆

雖然市面上洗衣機功能眾多,仍有不少人仍傾向用手洗精緻衣物。台北科大創新設計碩士班陳裕升同學的阿嬤就是其中之一,不捨阿嬤手洗衣服時非常費力,陳裕升設計「易傾洗EasyBasin」洗衣盆,將洗衣板與臉盆整合,提升水盆的容量、增加提把的設計,兼具洗衣、裝水及洗衣籃功能,一手就能提著所有的東西,讓手洗變得容易、好清洗。

陳裕升發現,用臉盆手洗衣服最費力就是把水倒出這個程序,傳統的水盆的盆緣與地面的垂直角度高達75度,如果是裝滿水的狀態,使用者抵著地面倒水時,手腕就需要施力扶著盆子。經過多次實驗修正,他發現55度角的斜邊最符合人體工學,因此他在盆邊設計了55度的斜邊,將倒水過程分兩階段,可緩衝以往一次性非常費力的倒水方式,另外,還有擰水板的設計,能防止水分回流,增加擰水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