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8月PMI和NMI雙漲 國內景氣穩健復甦

我國六大產業未來6個月仍將擴張,製造業表現平穩。(AFP)
我國六大產業未來6個月仍將擴張,製造業表現平穩。(AFP)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18個月擴張,指數為58.8%;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5.2%,連續6個月擴張。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PMI和NMI雙雙擴張,顯示出景氣仍處於穩健復甦階段,短期內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審慎樂觀看待。

中經院資料顯示,8月PMI為58.8%,較7月略減0.2個百分點,連續18個月擴張;NMI為55.2%,月增0.4個百分點,連續6個月擴張。

吳中書指出,在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與人力僱用持續呈現擴張,且六大產業未來6個月的景氣均處於擴張,相當難得,顯示出台灣經濟回溫至今,製造業的表現也比較平穩。

蘋果iPhone8題材持續發酵,媒體關切製造業下半年的景氣。吳中書坦言,的確「大家期待很久了」,根據中經院調查,相關元件出貨都蠻吃緊,顯見電子資訊、光電產業情況不錯,但推出後的銷售力道、動能是否能進一步擴大,仍是關注焦點。

全體製造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連續18個月擴張,指數為63.8%;全體非製造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則是2月以來首次緊縮,指數為49.8%。

吳中書認為,短期內對未來態度為審慎樂觀,不過,部分產業的能見度不是太高、太遠,雖然今年剩下2、3個月,問題不多,但之後的能見度就比較下降,這也是台灣的產業特性,加上國際上的不確定性仍多,建議應審慎看待目前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