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特色的傳銷難民

在中國轟動一時的「巴鐵騙局」。(大紀元資料室)
在中國轟動一時的「巴鐵騙局」。(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鄭宜芬
據調查顯示,傳銷在中國是成功率最低的行業,也是難民倍出的行業,近來甚至發生多起中國民眾誤入傳銷組織致死的案例。為何正當全世界的傳銷產業都在面臨萎縮,卻能在中國大行其道?

近日中國貴州省出現一種採取私募和眾籌的新名目,吸引人投資新能源汽車、鎳碳電池,所募集的會員人數,在2年多的時間內超過3萬人,實則是賺取大量會員費的傳銷手法,其中更涉及虛假宣傳。

還有轟動一時的「巴鐵騙局」,計畫在城市裡打造橫跨路面的巨型輕軌電車,該計畫並未經過嚴格認證,引發質疑聲浪,仍靠著持續畫大餅與宣傳炒作,騙倒為數相當可觀的投資人。隨著試驗車站及軌道已荒廢許久,巴鐵面臨拆除命運,而32名嫌疑人因涉嫌非法集資,6月28日至30日之間已先後遭拘捕到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當初這項計畫就漏洞百出,商人明知道計畫不可行,但還是持續追加投資成本,目的就是要欺騙社會大眾,吸引更多人投入資金,形成類似老鼠會的賺錢方式。

他分析,中共鼓動商人畫出致富願景,大幅催化了民眾投資的熱忱,但全民創業其實根本不可行,並非人人都有好點子,若缺乏良善配套,將導致投資者一窩蜂擠入特定產業。

這背後可能隱含了經濟狀況不佳、投資機會減少,因此只要商人有新穎的想法,加上低廉的成本,投資者就會一窩蜂盲從,「這種現象也與中國的道德觀念有關係。商人通過媒體炒作或是虛假的造勢,吸引投資者進場,最後再掏空資金捲款潛逃。」案例層出不窮。

中國人想富想瘋了

全世界都有傳銷,為何卻在中國如此盛行,甚至進而產生中國特色的傳銷難民?中國異議人士王中義表示,大多數的老百姓想要致富、改變自己命運,管道非常小、非常狹窄,「中國是一個權力社會,只要有權力,有親戚朋友是官員,或是能和既得利益集團產生關係的人,才有可能快速致富。」

然而,共產黨到處宣揚叢林法則,宣揚努力就能賺大錢,很多人眼睛看進這麼多資訊,渴望在花花世界致富,卻沒有這種先天條件、現實中又找不到其他的路徑,在強烈想改變自己命運的慾望驅使下,這時傳銷給人很好的許諾、美妙的藍圖,這些人就很容易上當。

中共所謂改革開放以後,造成社會上極大的貧富差距。王中義表示,中共聲稱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其實只有共產黨員以及與其相關人員先變的富有,很多老百姓並不了解,他只看到很多有錢人,卻並不知道那些人怎麼致富的,有時後即使知道,也沒有更好的辦法,因為要靠關係。

在貧富差距的衝擊下,當前中國民眾形成一種「只要沒錢就會更慘」的觀念,擔心沒錢會失去一切,有錢就什麼都有,刺激越來越多的人,不顧一切要掙更多的錢,「傳銷其實是掙不到錢的,只是精神的毒品,有強烈的慾望,就像買彩券,有人買到傾家蕩產。」

充斥整個中國社會的不安

他進一步闡述,這和社會結構、心態都有關,中國人的社會心態是最沒有安全感的,「共產黨就是要建立一個沒有安全感的社會,想把人動物化,因為沒有安全感的動物是最好奴役、最容易被馴服的,人只要沒有安全感,就會為了一口飯活著,小心翼翼的活著,不會去做任何不尋常的事情,也不敢追求,沒有什麼大的理想。」

而這不安全感來自於醫療教育、房產、工資太低等社會狀態,「所有東西都要錢,身為一個沒錢的人、家庭沒有關係的人,等待你的命運不是平淡,而是厄運。在這種情況下,傳銷在中國才會有這麼大的市場。他肯定相信這個東西有回報,他才會付出去做,這個回報就是錢。」

為何地方政府不管理取締,還放任傳銷發展?王中義表示,這票人主要就是賺錢,不存在政治訴求,只要不影響政府的利益,基本上是不會管,「政府發現傳銷做大了以後,傳銷的上線也會偷偷的和政府官員有勾結,也會去給他們輸送利益,大家都知道的,對這種東西打擊有限,一般是不怎麼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