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光之藝廊舉辦正能量之自閉症家長工作坊

心理師許美雲長期投入自閉兒童療程,3日在光之藝廊與家長分享心得。(記者謝平平/攝影)
心理師許美雲長期投入自閉兒童療程,3日在光之藝廊與家長分享心得。(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光之藝廊」3日舉行自閉症家長工作坊,邀請長期投入自閉症療程的臨床心理師許美雲到場演講。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表示,這群孩子的畫作常出人意外,而家長面對孩子的辛苦與努力更感人,因此特別舉辦工作坊,讓家長少走彎路。

許美雲表示,身心障礙孩子大部分對生活還是有感受,只是口語表達無法如常人,自閉症孩童最常透過畫作與外界溝通自己的想法,該堂課教導家長如何透過畫作,去了解孩子。「以前我們認為,高度自閉症孩子有五成智能也有問題,但隨著接觸愈深,我們發現比例大概只有一成。」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些孩子多接受負面訊息,覺得自己沒有存在感,她建議家長,可以收集畫作,搭配孩子日常生活的紀錄,就能回應孩子的生命感受。

以甲為例,許美雲要求畫出「內心的自己」,甲畫了一隻三腳鳥,「這是一隻類似鳳凰的鳥,希望展翅高飛,但這個翅膀是飛不起來的。三隻腳意思是他知道別人看自己的眼光,就是覺得他怪怪的。」甲現在的工作是文書處理,許美雲解釋,甲目前對新環境可能還不熟悉,透過畫作,就能解讀甲的內心。

而乙則在畫圖之外,加上簡單的文字,讓人更了解他無奈又恐懼的心境,「我如過奈何橋般的恐懼⋯⋯一字字血淚斑斑,過了鍵盤橋,我就獲得重生。」這些文字都出自由自閉症患者,字圖相照,更能快速理解其內心世界。

畫作是自閉症孩子的溝通方式,許美雲建議家長,靜下心來觀看,不要一味指責孩子「亂畫」;其次則是希望家長找到孩子的天賦,多鼓勵他,會讓這些飽受指責的孩子擁有自信、重獲新生。

除了用畫解讀人生,下午還有導演教導如何用手機拍攝孩子,並剪成影片,紀錄其日常生活。在場家長認為,兩堂課幫助都很大,希望未來能多多舉辦這類工作坊。

在上了90分鐘的正向課程後,自閉症孩童丙的畫作、文字充滿勇氣(右圖),與之前「靠著帶我的人走」(左圖)的頹喪思考截然不同。在上了90分鐘的正向課程後,自閉症孩童丙的畫作、文字充滿勇氣(右圖),與之前「靠著帶我的人走」(左圖)的頹喪思考截然不同。(記者謝平平/攝影)

甲的畫作甲的畫作(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