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心情不好?改變顏色可以調節情緒

家居房間的色彩對人的情緒產生極大的影響。(Fotolia)
家居房間的色彩對人的情緒產生極大的影響。(Fotolia)

文/尤思宇
最近心情不好?可以試著改變一下周遭物品的顏色。在古代許多人相信顏色具有某種魔力,現代心理學家也認為顏色與人的大腦有著某種聯繫,它會影響人的情緒。

藍色的天空、綠色的草地、金色的太陽⋯⋯當人們看到這些與大自然先天色彩相近的顏色時,就會聯想到與這些自然物相關的感覺。不同地域、國家、民族、性格的人對這些顏色都具有共同的感覺。

房間的色彩,尤其是在家居房間的色彩對人的情緒會產生極大的影響。如果色彩的調製與運用得當,不僅為家居生活增添無比的美感,更能有效地改變心情、緩解疲勞和壓力。

黃色

黃色給人輕快、透明、充滿希望的心理暗示,堪稱健康陽光色,它能產生活力、增進食慾,因此飯廳可以考慮使用黃色。不過對於情緒壓抑、悲觀失望者,黃色可能會加重這種不良情緒。

綠色

綠色是一種令人感到穩重和舒適的色彩,具有鎮靜神經、降低眼壓、解除眼疲勞、改善肌肉運動能力等作用,自然的綠色還對暈厥、疲勞、噁心與消極情緒有一定的舒緩作用。因此書房建議使用綠色。不過長時間在綠色中,可能會使人感到冷清,影響胃液的分泌,食慾減退。

紫色

紫色由溫暖的紅色和冷靜的藍色調和而成,是極佳的刺激色。任何一棟房子被刷上紫色,都會有種鶴立雞群的出挑之感。在西方,各國的皇室貴族皆尊崇紫色,人們更是將其視為富裕奢華的象徵。身為女人,不妨嘗試在家中多布置些紫色,會令整個房間充滿女人味兒。

藍色

從心理學角度講,藍色是能給人帶來精神慰藉的顏色。時時刻刻散發著恬靜舒適的氣息,絕對是家居布置的上選顏色!藍色可以改善心情、提高睡眠質量。縱觀自然界,無論是湛藍的天空,還是蔚藍的海洋,都蘊含著無限包容之深意。若你整日焦慮相隨、壓力相伴,不妨嘗試在家中多增添幾抹藍色的調調。

粉色

粉色在水粉中,用紅色和白色合成,與愛情和浪漫有關。但粉紅色不易作為臥室的顏色,因為它易使人心情暴躁,發生口角。

紅色

紅色是一種較具刺激性的顏色,它給人以燃燒和熱情感。但不宜接觸過多,過多凝視大紅顏色,不僅會影響視力,而且易產生頭暈目眩之感。大面積的運用鮮亮的紅色,會刺激視覺神經,勾起自己心中的焦躁與怒火。心腦病患者一般是禁忌紅色的。

白色

白色能反射全部的光線,具有潔淨和膨脹感。空間較小時,白色對易動怒的人可起調節作用,這樣有助於保持血壓正常。但對於患孤獨症、精神憂鬱症的患者則不宜在白色環境中久住。

黑色

黑色具有清熱、鎮靜、安定的作用,對激動、煩躁、失眠、驚恐的患者起恢復安定的作用。

灰色

灰色是一種極為隨和的色彩,具有與任何顏色搭配的多樣性。所以在色彩搭配不合適時,可以用灰色來調和,對健康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