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葉發原立體皮雕 比爾蓋茲讚嘆高科技望塵莫及

4.	葉發原立體皮雕,比爾蓋茲讚嘆高科技望塵莫及。(記者彭秋燕/攝影)
4. 葉發原立體皮雕,比爾蓋茲讚嘆高科技望塵莫及。(記者彭秋燕/攝影)

【記者彭秋燕/南投報導】一片沙脆的紅肉西瓜,連兩隻螞蟻都爬上來解渴消暑。很難想像這逼真富趣味的作品,全是由工藝家葉發原用皮革雕塑而成的。葉發原創作立體皮雕技法高超,經常獲選為政府或企業餽贈國賓及友人的贈禮。受贈人之一的比爾蓋茲就讚嘆的表示,這是高科技所望塵莫及的精湛工法。 

葉發原投入皮革藝術創作達30年,他的創作理念是,「藝術生於鄉土,創作來自生活」。他在桃園大溪鄉下長大,從小就在田間打滾,對大自然的生態及農村生活有深刻的感受,所以,創作題材涵蓋大自然生態,以及台灣五十年代的常民生活經驗。他期望觀賞者能藉由作品體驗生態的美感與農村的純樸。

葉發原發現,生活化的創作題材能喚醒人們內心的感動。他的展覽幾乎遍及全台灣,無論是幼稚園的孩子或是九十歲的老人都能感受作品所傳遞的感動。他表示,觀賞者的感動就是他持續創作的動力。

葉發原從小便對美術工藝懷抱濃厚興趣。童年時,他就自己動手做童玩、關刀燈,或挖黏土雕塑。在學校的美術課,葉發原的作品常常受到老師的稱讚。後來他雖然就讀工業相關科系,但對創作仍然保有一份熱忱。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發現一塊很像吉他面板的皮革,於是興起用皮革做吉他的念頭。這次經驗讓他燃起創作的火花,之後,他又陸續創作古箏、月琴等各種皮革樂器。直到一天,他看了皮雕展覽,才真正走入皮雕藝術的天地。

藝術創作是一條非常艱辛而孤獨的道路,在途中,葉發原也遇到過家人的提問,「你一直做都沒在賣,你是要吃甚麼?」「你這樣繼續下去是辦法嗎?」面對生活的困境,他曾經想放棄。

然而,1989年,在他人生的谷底,他參加工藝研發中心台北展出的螃蟹系列作品,獨一無二的立體皮雕受到工藝界重視,從此,他的知名度大開。這一系列的作品曾獲得日本專業皮革一染展銅賞獎,也曾以皮革仿擬甲殼動物,獲得美國國際性皮革工藝協會聯盟觀摩競賽展的冠軍。經濟部更以他的作品贈送給比爾蓋茲收藏。

他的作品除了以獨特的技術雕塑出充滿田園野趣與鄉土情懷外,更別具民俗意涵。例如,螃蟹系列作品「大謝小謝」,「真多謝」就取蟹字的諧音「謝」,展現感恩的意涵;而,螃蟹橫著走,叫「左右逢源」;螃蟹八隻腳,取名「八方得利」;並藉由一隻蝦、一隻蟹期許「一家和諧」。作品風格充滿人文趣味。

葉發原的立體皮雕技術風格獨步全球,不僅是寫實,而且更具藝術性和可看性。他說,皮革藝術分為皮雕與皮塑,創作除了要揉合技術與巧思外,還要有豐富的皮革知識。他將皮革藝術從平面延展為立體,以皮革可雕塑的特性創作出立體作品。在創作中,一隻隻自然界的螃蟹、螞蟻與螳螂躍然而生。

他的「螞蟻系列」作品寫實而精細,創作的螞蟻甚至可以精細到0.8 公分,是皮革藝術中極高難度的成功創作。而為了突破皮革素材上難以展現的題材,他研發出把生皮打成粉,然後堆砌、著色的技法。就這樣他創作出,一片沙脆的紅肉西瓜;一塊綿密柔軟的奶油蛋糕的作品。

葉發原表示,這些創作都是經過一、兩年的觀察與摸索,最後經過嚐試才成功完成。現今有許多人喜歡追求快速,以致立體皮雕技術斷層十五年,其實,「投入,才能夠深入;付出,才能夠傑出;磨練,才能夠熟練;敬業,才能夠專業。」

「田園風‧鄉土情-葉發原皮塑藝術展」於即日起至10月29日在台大實驗林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森林生態展示中心2F展出,此次展出包括螃蟹、螳螂、螞蟻、田園與人物豐收5大系列,作品栩栩如生,充滿田園野趣與鄉土情懷,歡迎蒞臨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