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創會理事長:仙樂飄飄 神韻讓人煩惱消

中華道教瑤池金母文化交流促進會創會理事長鄭正威。(記者白川/攝影)
中華道教瑤池金母文化交流促進會創會理事長鄭正威。(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黃采文/基隆報導】2016年9月21日中華道教瑤池金母文化交流促進會創會理事長鄭正威,在基隆文化中心觀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之後說,「那麼美妙的仙樂飄飄,讓人家更能陶醉在音樂裡面。」聆聽神韻音樂讓他沒了煩惱。

喜愛音樂的鄭正威曾到義大利歌劇院觀賞音樂會,也曾聆聽過國際知名的如柏林交響樂團、波士頓交響樂以及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演出,他對神韻中西樂器合璧展現出精妙的樂曲大為讚賞。

對舞台上音樂家的表現,鄭正威觀察入微,「每個人都很堅守他的崗位,將他本身的工作做好,尤其是3位二胡出來(領奏),那也蠻震撼的,完全使人融入旋律裡面,陶冶一下,就沒煩惱了。」

他讚賞地說,一般的音樂是靡靡之音,但神韻音樂是仙樂,「仙樂飄飄是不容易,每個音樂人都以為他的音樂是最好的,所以音樂人是很執著、堅持,他是好的,不容於別人去批判,但是好跟不好,不在於本身堅持跟執著,而是在於一般大眾能否接受。」

「如果說曲高和寡,那自己在錄音室去聽。要能夠真正打動人心,讓一般民眾能接受音樂,這才是真正好的音樂人,才是真正好的樂團,能夠真正打動人心。」鄭正威說就如今晚,觀眾不斷大喊「安可」,可以感受到神韻音樂感動了觀眾的心,「大家發自內心的,真誠想再聽到一曲,而不是說我買票進來要撈本,那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所以今天不管指揮也好,不管哪個人他在崗位上,扮演的角色都很稱職。尤其指揮米蘭.納切夫很隨和,他不像一般好像大師級表現自己很不一樣。所以大家在喊安可的時候,你看看出場、進場的時候,那個小動作非常可愛。」

鄭正威開心地說,神韻音樂讓他百聽不厭,更讓他煩惱盡消,「人類在世間是很苦,所以每天都想要去解決煩惱,煩惱是自己造成的,沒人給你煩惱,如果你聽了一場身心靈饗宴,你還覺得自尋煩惱,根本沒有煩惱,我們為什麼去找煩惱,為什麼不接近這樣真正的身心靈饗宴。」

「這是一場身心靈音樂的饗宴,這種音樂才真的感動人心,值得去提倡,也值得去推廣的。」

「最後3首安可曲,都能使今天值回票價。」身心靈都獲得洗滌的鄭正威滿意地說,中西合壁這個是太好了,尤其是最後安可那幾曲,雖然很短暫,聽得不過癮,但是已經值回票價,非常讓人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