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徵房產稅?任志強:先整頓現有政策

【記者高亦清/報導】最近,中國房地產大老任志強指出,由於現有住房比重大,中國從今年開始建設共有產權房,估計10年達不到5%,他認為,在中國現有政策條件下徵收房產稅就是搶劫。

近日,中國金融博物館書院理事長任志強在一次會上發言表示,從今年開始中國大陸建造共有產權房,但由於現有住房比重大,估計5年達不到2%,10年達不到5% 。

他指出,現在房地產的工商稅、教育附加和城市維護事業稅、土地使用稅以及耕地占用費,都是先後從以前的房產稅中剝離出來的。只要這幾種稅種取消,房產稅就會頒布。那邊不取消,再怎麼吵吵房地產稅也推不出來。

去年12月14日,任志強發表言論說,在現有政策條件徵房產稅就是搶劫。他認為,原來定義房地產稅是土地不出讓,土地沒有出讓的情況下收房產稅還情有可原,現在土地70年租金大把地收,就沒有權利收房產稅了。

他認為,目前全部稅收收入中,和房地產相關的城市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耕地占用稅以及契稅,合計起來大概占到全部稅收的12%。近幾年內房地產稅的開徵都不會提上日程,「至少十三五期間出不了」。

關於房產稅的徵收問題,中國國內已經爭論多時。一些經濟學者認為,房產稅能夠抑制房價上漲,對持有多套房的人來說成本將大增,可抑制投機購房;但也有經濟學者認為,中國的房屋產權只有70年,且開發商拍賣土地時已繳納了高額的土地出讓金並反映在房價中,政府要再收繳房地產稅並不公平,是「一房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