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手術煙霧危害大 環團籲加裝除煙器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左2)4日與多位專家學者召開記者會,呼籲醫療院所應盡速在開刀房加裝空汙防制設備,減少手術煙霧。(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左2)4日與多位專家學者召開記者會,呼籲醫療院所應盡速在開刀房加裝空汙防制設備,減少手術煙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隱形殺手奈米級超細懸浮微粒、手術煙霧問題不容忽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立委邱泰源4日呼籲,重視手術煙霧問題,建議在開刀房加裝除煙器,維護醫護人員、病患健康。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指出,超細懸浮微粒危害更甚細懸浮微粒,要求衛福部等正視瀝青工人、油漆、餐飲等高風險行業職場環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勞工安全與健康。

葉光芃表示,手術煙霧比吸菸恐怖,二氧化碳飛梭雷射燒組織1克就等於抽3支菸,用電燒就等於抽6支菸。更嚴重是血水中含有活病毒、細菌與致癌物。2016年研究論文指出,手術煙霧中含有B型肝炎病毒,11個超音波電燒煙霧樣本90%找出活的B型肝炎病毒。不只血液,氣體中也潛在風險影響醫護人員、掃地阿桑、實習醫師。

剖腹產手術如用電燒也會造成開刀房PM2.5紫爆,電燒產生的苯則透過腹膜吸收,研究顯示病患術前術後尿中苯增加4倍。孕婦如進行手術,煙霧也會透過胎盤影響胎兒。更有研究指出,將手術煙霧中的致癌物提煉注射到實驗鼠身上會致癌引發病症。

葉光芃表示,雷射除毛也有手術煙霧,過程中產生高濃度奈米級超細懸浮微粒與病毒。由於太過微小,無法以質量濃度(微克/立方米)表示,是以1cc含多少顆的數目濃度為單位。一般超細懸浮微粒背景值為3000~10000顆,雷射除毛時,每1cc空氣中恐高達數十萬顆,病患等待區約1萬顆,手術房開除煙器可降到1cc幾百顆,但關掉除煙器30秒後,立刻飆到44萬顆。

北愛首都Belfast交通尖峰時間早上7~10時,1cc有7-8萬顆級超細懸浮微粒;多倫多最髒的馬路幹道是1cc12萬顆,而台中台灣大道路邊測到1cc最高13萬顆。手術煙霧濃度測到最高瞬間49萬顆,呼吸一口氣至少吸進500cc空氣,在開刀房每一口氣則吸入2億顆超細懸浮微粒。

手術全期護理學會理事長傅玲表示,手術煙霧危害,醫師開完刀就離開,護理人員一天三班都在開刀房裡,吸入手術煙霧的量更大。過去都以為手術煙霧無菌,經過研究發現長期跟空氣中汙染物質接觸,對婦女最大影響是心臟病發生、停經後死亡率增加。手術室護理師95%以上是女性。據國外統計,手術室護理人員呼吸道過敏高於一般人2倍,如眼睛過敏、職業性氣喘、鼻竇炎等高於一般常人。

葉光芃指出,開刀房都是醫生決定要不要用電燒、除煙器等,呼籲醫生盡量用除煙器。其他工作環境都有超細懸浮微粒,超細懸浮微粒研究是不是該做?很多弱勢如瀝青工人、馬路工人等環境惡劣,也應訂出標準作業。除了關心醫療以外,台灣每個勞動者都需要關心。衛福部醫事司、勞動部、環保署也應開始關切超細懸浮微粒。

「醫療院所手術煙霧危害預防及呼吸防護參考指引」今年8月11日修正公布,勞動部職安署主任秘書洪根強呼籲,像彰基開刀房手術設煙霧排除裝置,花的錢不多,但做了源頭管制,鼓勵所有醫療院所盡速改善。而人員自覺與教育訓練很重要,各醫療院所尤其是手術開刀房人員,在環境還沒改善之前,慎選防護具。

醫事司科長李中月說,衛福部已通告各地衛生局,轉知轄內醫療院所,參考這項作業指引,加強這部分推廣宣導,讓醫務人員注意這些問題、醫療院所改善環境品質。未來希望透過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相關計畫,加強教育宣導、落實空氣品質。

邱泰源建議,醫事司或醫策會可採軟性做法,第一步先用獎勵,第二步再開始要求列入基本評鑑、列時程提出計畫。還有相關訴求1個月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