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鷄籠中元祭花車遊行 法輪大法最吸睛

龐大的天國樂團參加中元祭放水燈大遊行。(記者林志彥/攝影)
龐大的天國樂團參加中元祭放水燈大遊行。(記者林志彥/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鷄籠中元祭放水燈大遊行,4日晚間在基隆市區登場,由舞者張逸軍帶領基隆市在地團體結合扯鈴等技藝,演出開幕舞劇「共願聚香火」,放水燈遊行結合藝術的演出,令人耳目一新,隨後主普何藍韓姓宗親會五大主題花車出場,加上各種繽紛炫麗的花車,遊行隊伍蜿蜒數公里,道路兩旁擠滿觀賞人潮。

傳承163年的雞籠中元祭,農曆7月1日的老大公廟開龕門儀式後,一系列祭典陸續展開,放水燈遊行達到最高潮。基隆市長林右昌致詞後,隨即加入遊行隊伍,打破往年「閱兵式」的觀禮形式。

議長宋瑋莉表示,基隆中元祭、放水燈是每年全國最受矚目的活動,每年宗親會都會盡心盡力籌辦,幾乎可以媲美美國加州的玫瑰花車遊行。從台北來觀賞的林女士說,今年比較熱鬧、好看。從宜蘭來的李小姐說,第一次來看中元祭遊行,很精彩、很熱鬧。

來自日本吳市企畫部的平賀英司先生表示,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很熱鬧、有趣,吳市沒有依照姓氏規畫類似活動,值得推廣。移居日本34年的吳玲瑛小姐,擔任吳市訪問團的翻譯官,她說:很驚艷!現代社會比較冷淡,藉由這樣的活動不分男女老少凝聚在一起,非常的好。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也受邀參加此次遊行,除了美輪美奐的大型花車外,天國樂團及腰鼓隊高水準演出,一再得到民眾的鼓掌與歡呼;沿途發放的精美蓮花,更是人見人愛。法輪大法遊行隊伍到達愛三路、仁二路時,一對男女對於天國樂團及腰鼓隊行進間還能保持整齊的步伐、動聽的演奏,以驚喜的聲音一再品頭論足。散場時有位民眾詢問:這麼好的表演團體,到底是哪裡邀請來的?

基隆市政府祕書長李銅城受訪時表示,每年都是法輪功團體最有秩序,今年時間掌握很好,晚上10點活動準時圓滿結束。基隆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分局長王貴正說,還好天公作美,也沒發生任何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