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北市設325老人共餐點 柯文哲:用群體照顧個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後排中)5日出席「重陽敬老銀向幸福」記者會表示,北市人口老化速度比全台各縣市還快,照顧老人是個大問題。(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後排中)5日出席「重陽敬老銀向幸福」記者會表示,北市人口老化速度比全台各縣市還快,照顧老人是個大問題。(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目前共42萬,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出席「重陽敬老銀向幸福」記者會指出,北市人口老化速度相對全台還是比較快,照顧老人就成大問題。北市府目標是讓老人活得久,活得健康、快樂。老人照護方面,將陸續推出老人共餐用群體照顧個人、敬老卡鼓勵老人趴趴走。而今年重大醫療措施則是65歲以上老人免費施打肺炎疫苗。

台北市12行政區已設325個老人共餐據點,柯文哲說,只要老人來共餐,市府就給予40元補助。吃飯不是目的,是為了聚集老人讓他們參與活動,如唱卡拉OK、跳韻律操或是到像師大這種模範據點,讓學生當志工教老人畫圖、雕塑、彈鋼琴等,老人和年輕人玩在一起,自然就變年輕。

共餐據點更重要的是吃飯以外的附加價值,柯文哲表示,資訊局最近設計3C資訊教學車,希望能在325個共餐據點巡迴,教老人用手機、電腦、Notebook、iPad,像他的母親到現在都不會用智慧型手機,「我要把我們的老人全部電子化,這是我的目標,要讓老人追上時代,都可以用現代化產品。」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聯合醫院也將推出門診車,打疫苗、癌症篩檢等都可以做。今年在醫療上也有一個重大措施,就是要讓65歲以上的老人通通都打肺炎疫苗。日前他看到台灣10大死因,肺炎居然是第3名,他嚇了一大跳。老人抵抗力差,只要一感冒,就很容易演變成肺炎,可能導致死亡率或引發併發症。不過,他還在思考要怎麼讓老人「一手打流感疫苗、一手打肺炎疫苗,因為只打一種效果不好。」

柯文哲坦言,政府沒辦法盯每一位老人,還是要仰賴社會、志工。像老人共餐,如果平常都來吃飯的老人有一天沒出現,大家就會問發生什麼事?就會去關心、照顧,這是用群體來照顧個人,而全台北市有325共餐據點就可變成325組關懷群組。

柯文哲認為,要活就要動,為了讓老人每天不要坐在家裡發呆,今年開始要發敬老卡,1張卡片1個月480元,可坐公車、捷運、貓纜、計程車,騎YouBike或到兒童樂園、動物園等。慢慢把台北市手頭上的公共場所開放出來,用敬老卡讓老人走出家裡,到處趴趴走。

柯文哲說,老人照護還是要回到社區,因為不可能蓋一堆老人院讓老人全部集中,健康老人可以到共餐據點,如果是失智、失能老人就要到設備比較好的日照中心,目前有17家,預計到109年底會有31家,真的不行的再送醫院。台灣的文化要老人去住養老院,接受度還是比較低,所以他鼓勵其他大學也可以響應當共餐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