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借美債撐匯市 人幣短期趨強

今年來,人民幣已升值逾6%。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加強資金管制的結果。 (Getty Images)
今年來,人民幣已升值逾6%。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加強資金管制的結果。 (Getty Images)

【記者梁珍/報導】十九大前,中共當局加強資本管控,金融局勢格外敏感。早前弱勢的人民幣轉跌為升,5日中間價連漲7天,報6.537兌1美元,較前一天大幅調升298點或0.45%,創近15個月新高。不過當日人民幣在岸價(CNY)先升後回,與離岸價(CNH)雙雙跌破6.55。

對於人民幣中間價連漲7天,在岸、離岸價卻雙跌,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認為,是因為之前升了一段時間,當然有些波動,甚至可能跌一些。但認為十九大前,人民幣仍偏強,不過再升的空間有限。

沈慶洪認為,目前人民幣的走勢偏強,一方面是因為美金弱勢,加上北韓挑釁升溫,地緣政治風險加大,加上中國金融市場趨於收緊,令相對封閉的人民幣變成避險資金,逆市走強。

不過他稱,人民幣走勢很明顯是受到當局的操控,亦令「人民幣國際化」路程變成一句空話。加上當局嚴控資本外流,或嚇跑外資,擔心投資以後,資金難匯出,打擊他們在中國投資的信心。

瑞穗銀行亞洲高級分析師張建泰估計,每美元兌人民幣短期內有可能回到6.56上下水平,即約2015年底匯率。他又估計十九大前,當局會以「逆周期因數」對中間價進行調整,從而引導即期匯率走勢,防止匯率過度調整。

分析師認為,雖然在中共金融維穩措施下,短期人民幣走勢偏強,但靠借美債來撐人民幣的方式,如同「飲鴆止渴」,一旦爆破,走資貶值壓力有增無減。

人民幣漲勢難續

今年來,人民幣已升值逾6%。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加強資金管制的結果。著名基金經理麥樸思認為,近日人民幣轉強主要是美元轉弱,而人民幣匯率被央行嚴格控制,他相信人民幣匯率不會有太大波動,未來亦有上調空間,但升幅不會太快。

不過,被稱為今年第二季度預測人民幣走勢最準的經濟師Sean Yokota,日前清空了人民幣的多頭,他並預計人民幣的漲勢已是強弩之末。

陸企大量借美債托高人民幣

曾準確預測2015年人民幣貶值的大和,今年5~6月調整了對人民幣走勢的預期,預測人民幣年底前跌至7.1,明年則跌至7.5。

大和資本亞洲首席經濟師賴志文分析,人民幣轉向升值,是因為當局一方面限制中國資金流出,另一方面鼓勵陸企大量借美債,然後轉換為人民幣,令資金流入中國,人為地形成升值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