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英國社交導師:得體女人衣櫥必備—雞尾酒裙

 (AFP)
 (AFP)

文/羋清然
在日常社交中,妳可能要參加各種不同的活動:商業晚餐、雞尾酒會、生日派對、親朋好友的婚禮、到劇院去聽音樂會或看芭蕾舞、與男朋友的第一次約會或者拜訪妳的姻親等等,這時,衣櫥中一件得體的雞尾酒裙(Cocktail Dress)就可以派上用場。

時髦得體的穿著,是成功社交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西方主流社會,根據出席場合的著裝規範(dress code)要求穿戴適宜的服裝,是對他人的尊重和禮貌。

在日常社交活動的邀請中,休閒雞尾酒會著裝(Casual cocktail attire)可能是最常見的著裝規範了。雞尾酒會屬於一種比較自由輕鬆的酒會,嘉賓一般都站著飲食和交談,可以在場內走動交際,氛圍輕鬆愉快,因此對於穿著要求較不嚴格,介於休閒裝與正式裝之間。主辦方希望來賓穿著優雅、時髦,但是不需要過於正式。女士通常會選擇一條在膝蓋上下的雞尾酒裙(cocktail dress),也稱雞尾酒會禮服或小禮服。

雞尾酒裙的前世今生

雞尾酒會禮服最初出現在1929年,這是現代女裝誕生的年代。上流社會的女士開始參加私人雞尾酒會,一般在下午6時至8時之間舉行。

到了二十世紀40年代末,法國著名設計師克里斯汀.迪奧(Christian Dior)為晚禮服打造了「雞尾酒裙」這個名字,開創了一個新的風格。設計師們、時尚雜誌和百貨公司也通過雞尾酒裙這個特定術語,促進了這種風格在時尚界的地位。

二十世紀60年代,雞尾酒會已經成為西方交際文化的一部分。一個標誌性的例子是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在經典浪漫喜劇《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裡穿的黑色小禮服, 至今仍是時尚文化史上最令人記憶深刻的禮服。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雞尾酒裙的裙曳升至膝蓋上下,樣式更加豐富,設計更為貼身。最早期的雞尾酒會的及地長裙,在當今時尚界已被劃分為晚禮服了。

最自由的聚會正裝

除了雞尾酒會和商業晚餐,酒會著裝規範還適用於許多其他社交場合,如派對、婚禮、劇院、約會等等。如果妳不希望自己看起來特別休閒隨意,又不想過於正式,這時,一件雞尾酒裙會是妳簡單不二的快速選擇。

雞尾酒裙在款式上相對簡潔輕便,各種顏色、圖案皆可。可以是一條經典的黑色小禮服(little black dress),帶有精細裝飾、做工精緻的小黑裙優雅百搭;或是女性韻味十足的蕾絲裙,鑲嵌著精美珠片,華貴之餘,平添一分細膩優雅;或是帶有迷人的花卉圖案的連衣裙,輕鬆浪漫,令人耳目一新。

除了一件式的雞尾酒裙外,兩件式的服裝也可作為酒會著裝,尤其是妳需要在下班後直接趕往酒會。簡單的換上一雙時髦的高跟鞋、一個晚宴包和一對閃耀的耳環,就會很容易的將上班裝轉變成夜晚裝束。

也可以選擇非常有女性味的A型裙或鉛筆裙, 配搭真絲襯衫或時尚的緊身毛衣,再佩戴一條醒目的宣言項鏈,這一身簡單的打扮總是給人一種別緻時尚的韻味; 簡潔的米色雪紡襯衣配搭一條黑色或深藍色剪裁寬鬆的長褲,或是一條苗條的斜紋褲,搭配一雙高跟鞋或繫帶涼鞋、一些閃亮的首飾和小手包,立即打造出一個雞尾酒會裝的外觀。

面料與搭配

不管妳選擇哪種類型的雞尾酒裙,服裝的面料、顏色應當適合季節。例如,在冬季選擇羊毛或羊毛混紡,春夏季選擇錦緞、絲綢、雪紡等。在顏色上,秋天或冬天可以穿著紫色或翡翠綠色的珠寶色調的服裝;柔和的粉色系列適合春天;明亮的顏色慶祝夏季。白天的雞尾酒會裝束應該稍微不同於夜晚的裝束。如果是在白天,可以盡情地選擇明亮的顏色和歡快的圖案。

巧用珠寶配件來搭配基本款型衣服。精美的珍珠項鏈、閃亮的吊燈式耳飾、華麗的戒指,甚至驚豔的鑽石鑲邊手錶,都會為您的造型增添優雅和現代的氣息。配飾應保持簡單,盡量避免配戴過多的首飾,使其中一個佔主導地位,其他的只是陪襯、點綴的作用。如果每件首飾都非常搶眼奪目,整體風格就會顯得凌亂。

鞋子也是整個雞尾酒裝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衣著增添光彩。考究的露趾涼鞋和芭蕾鞋是可以的,但是平底人字拖鞋和運動鞋是絕對不適宜的。

赴宴穿搭小細節

出席婚禮應該比家庭私人晚宴打扮的更加講究。而且參加婚禮時,要避免白色,尤其是白色蕾絲。選擇比新娘裝略微低調的禮服,今天的主角可不是妳啊。黑色也應該避免,因為對於喜氣洋洋的婚禮來說,黑色顯得過於沉重。

為適應英國多變的天氣,在雞尾酒裙外面穿搭一件合體的外套是必不可少的。可以是妳喜歡的風衣或者雙排扣短上衣,或是投資一件合體的百搭羊毛大衣,無論在室內還在戶外,都會令妳看起來漂亮精緻。

最後,別忘了在宴會後48小時內感謝邀請人啊。

時尚風雲變幻,稍縱即逝。雞尾酒裙從最早的曳地晚禮服,發展成為今天每個女人都會掛在衣櫥中的衣服,這件衣服和酒會著裝的定義還將繼續演變。不曉得當現在的年輕人都變成老先生、老太太的時候,雞尾酒會禮服又會呈現什麽樣的風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