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愛的真義:孝親房設計

孝親房的重點在色調,暖色系可營造溫潤自然的感受。(博思智庫提供)
孝親房的重點在色調,暖色系可營造溫潤自然的感受。(博思智庫提供)

文/張瑜良(Amazing美日設計總監)
家居設計,反映出個人的生活風格;對於整個家庭而言,家的本質,足以安頓每個成員的身心靈,達臻富足狀態。

⊙冷靜而溫婉的孝親行

日本影史十大導演之一的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作為小津戰後電影傑作,維持一貫冷靜不失溫婉的敘事手法,聚焦家庭母題,藉由一段「東京之行」,呈現出兩代之間對於親情需求的心理落差,老父老母遠道而來卻面對兒女的冷落敷衍,最終失望而返,孤老而終,讓觀影者重新思考父母照養問題。

守護純樸親子之念,預留孝親房,也是愛的表現。(博思智庫提供)守護純樸親子之念,預留孝親房,也是愛的表現。(博思智庫提供)

「有一日當終老之客來臨,希望兒女如何待我?」想必是個殘酷的提問,期盼聽到的答案,相信不會是電影劇情的失落。

老者常說:「養兒方知父母恩。」唯有成了別人的父母,才能體會身為父母內心的坎坷。我們不一定得做到事必躬親,但為了終生勞苦的老人家,護守那份純樸的親子之念,預留一處孝親房,卻是簡單可行的愛的體現。

養兒方知父母恩,空間設計傳達了對家人的關懷。(博思智庫提供)養兒方知父母恩,空間設計傳達了對家人的關懷。(博思智庫提供)

孝親房重點在色調,可採暖色系營造溫潤自然的感受,機能完備,安全優先,打造兒女呵護備至的孝敬之心。

如果是獨棟透天厝,可讓長輩住在低樓層或一樓,一旦走出家門就會先經過父母房,一來可問安,二來無形中自然減少往外跑的次數,落實古諺「父母在,不遠遊」的道理,當然維繫情感、留下美好回憶的家族出遊是例外。

孝親房設於一樓,增加與父母親問安,維繫情感的機會。(博思智庫提供)孝親房設於一樓,增加與父母親問安,維繫情感的機會。(博思智庫提供)

假使父母並非同住一起,以一般三房格局來看,主臥室、小孩房之外,剩下的房間可作為多功能房,父母前來看孫子時就可妥善照料,平常可當儲藏室兼書房,朋友來訪又變成客房,規劃為機動性高的半開放空間。

因此,三房或四房的格局,開放式的空間規劃,為了往後可以獨立成房間,應該在一開始就預留一組獨立的空調設備,避免後續裝修困難。

所有的困難都不比親情迫切急需,一如小津安二郎藉長鏡頭悠緩叮嚀:優厚的薪水可以放棄,稱心的工作可以再找,親情卻不可以擱置,因為那是永遠的避風港,是黑夜中的明燈,無私地指引我們的生命之舟順利繞過暗礁險灘……

因為有設身處地的關愛,父母的背影將不再悲涼孤單,不再有「一個人生活,覺得日子都變長了」的慨嘆,這是身為兒女的孝敬義務,也是作為晚輩的溫婉責任。

──摘編自《家的對話:好宅設計,美好居家滿分提案》博思智庫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