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多功能的香草:琉璃苣

琉璃苣。(Hans Hillewaert / 維基百科 )
琉璃苣。(Hans Hillewaert / 維基百科 )

文/楊倩
別名:星星花、琉璃花、玻璃苣
科別:紫草科

琉璃苣中含有的揮發油成分,能有效地調節女性生理週期所帶來的不適,緩解更年期內分泌失調等症狀,延緩衰老,是美容養顏的絕佳聖品。琉璃苣花朵如星星狀,燦爛可愛,觀賞價值非常高。

栽種步驟:

1.琉璃苣種子的皮通常較硬,播種前需要在40℃的水中浸泡1∼2天。

2.在土壤中挖出小植穴,每個植穴放3∼4粒種子,覆上約0.5公分厚的土,用浸盆法讓土壤充分吸收水分。

3.將容器置於乾燥陰涼的環境中,以保持土壤的溼潤。當幼苗長出2∼3對葉子的時候,間去生長勢較弱的小苗,每個植穴留下1∼2株即可。

4.生長出3∼5對葉子時,就可以進行移植了,移植時注意不要傷及植株的根系。土壤以砂質壤土為佳,在晴朗的天氣中進行。

5.當植株長到約20公分高時進行一次摘心。

注意事項:

◎琉璃苣可隨時採摘食用
琉璃苣成熟後可以隨時採摘嫩葉食用,鮮葉脆嫩多汁,具有黃瓜的宜人芳香,還可以作為沙拉的調味料,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營養食材。

◎不等人的種子
琉璃苣在定植後約 40天左右就會開花了,種子成熟時要及時進行採收,否則會自行脫落,因此一定要把握好時間。

——摘編自《陽臺種菜種花種香草》樂友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