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三因致病學說

三因致病說(123RF)
三因致病說(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較早提到三因學說的是東漢醫聖張仲景,他在其著作《金匱要略.臟腑經絡先後病脈證》中提出:「千般疢難,不越三條:一者,經絡受邪,入臟腑,為內所因也;二者,四肢九竅,血脈相傳,壅塞不通,為外皮膚所中也;三者,房室、金刃、蟲獸所傷。以凡詳之,病由都盡。」 

也就是人生病的原因,林林總總,只源於三種原因。宋代醫家陳言將此解釋得更詳盡一些,寫在其著作《三因極一病證方論》中:「然六淫天之常氣,冒之則先自經絡流入,內合于臟腑,為外所因。七情人之常性,動之則先自臟腑鬱發,外形于肢體,為內所因。其如飲食饑飽,叫呼傷氣,盡神度量,疲極筋力,陰陽違逆,乃至虎狼毒蟲,金瘡踒折,疰忤附著,畏壓溺等,有背常理,為不內外因。」 

三因學說為中醫病因學理論之一。三因為古代三類病因的合稱,即內因、外因、不內外因。三因學說是根據此三類病因,闡述各種致病原因的途徑和傳變規律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