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人又愛又恨 從韓劇透視韓國

韓國透過韓劇發揮國家的軟實力。圖為《來自星星的你》劇照,左為該劇男主角金秀賢,右為女主角全智賢。(網路圖片)
韓國透過韓劇發揮國家的軟實力。圖為《來自星星的你》劇照,左為該劇男主角金秀賢,右為女主角全智賢。(網路圖片)

文/記者郭曜榮
「真的好想贏韓國!」一句體育主播的名言,映射出了台灣人對韓國又恨又愛的情緒,前幾個月落幕的世大運,凡是台韓對戰的戲碼,門票必定賣光光。學者表示,台灣人之所以不喜歡韓國,主要是因為在運動場上,韓國人為了贏可以不擇手段,這樣的舉動源於韓國人民族性,而想了解他們的民族性,可從韓劇看出端倪。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表示,台灣人不喜歡韓國人,除了運動場上的表現外,在經濟上也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以前亞洲四小龍,韓國排最後,現在換台灣排最後,跟韓國差距越來越大,雙方黃金交叉的關鍵在2004年,是台韓完全翻轉很重要的一年,最重要是韓國發展品牌,「韓國發展大企業,台灣發展中小企業」。

政大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表示,韓國因為地理位置關係,自古以來在夾縫中生存,造就了韓國人強悍的民族性。政大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表示,韓國因為地理位置關係,自古以來在夾縫中生存,造就了韓國人強悍的民族性。(記者郭曜榮/攝影)

他談到,世界上發展品牌的國家,內需市場要有7、8千萬的人口,但韓國人口僅5千萬,不足以維持市場,所以韓國的品牌以前是不穩定的,但2004年,韓國利用中國大陸為跳板,讓自家產品走向全世界,當時三星電子(Samsung)第一代手機「貝殼機」在中國大賣,之後也成功打入歐美市場;而2004~2008年,台灣仍受「戒急用忍」影響,當2008年台商大舉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時,韓國已經要準備撤離中國大陸,要追上韓國已不是那麼簡單,現在台灣跟韓國說我們都是亞洲四小龍,他會很生氣,他認為自己已不算四小龍了,而是要跟美國、日本比肩。

無法忍受第二的韓國病

韓國什麼都要追求第一,人民認為這是民族的一種榮耀,但也變成「無法忍受第二」的韓國病,所以為了第一就會造假,最有名的例子就是2005年韓國首爾大學獸醫系首席教授黃禹錫,對外宣稱說成功複製牛,當時韓國人舉國歡騰,認為很有可能得到諾貝爾醫學獎,大韓航空甚至提供黃禹錫夫婦10年內可免費搭頭等艙;結果黃禹錫被揭發後,舉國譁然,韓國人痛心地把那天定為「國恥日」,這就是無法忍受第二的韓國病作祟。

蔡增家說,網路上可看到韓國人非常自大,很多東西都號稱是韓國人發明的,這是因為韓國是個小國,自古以來就在大國夾縫中生存,「有一個大國夢」,因此當經濟發展到一個階段、成為大國後,就很自大;韓國強悍的民族性,也跟地理位置有關,東邊是日本,西邊是中國,北邊有俄羅斯,自古以來都是夾在大國中生存,中國跟日本互打要經過朝鮮半島,俄羅斯往南也要經過朝鮮半島,半島自古以來就是大國爭相要占領的地方,在夾縫中生存是不簡單的,不強悍的話,大韓民族早就被滅亡了,這就是民族性強悍的原因。

而一個國家要發揮他的影響力,除了硬實力之外,軟實力也相當重要,韓國透過韓劇表現軟實力,政府全力推動,背後也有其政治目的,例如2013年熱播的《來自星星的你》,男主角金秀賢飾演的主角都敏俊,在劇中為何要讀古詩、念漢字,背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韓國在總統朴正熙時期「去漢化」,造成現在很多韓國年輕人對漢字認識非常少,而2000年以後,韓國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因此就興起要年輕人學習漢字的熱潮,到處都有漢字委員會,這就是該戲很重要的目的。

再談到2001年播出的《商道》,蔡增家說,韓國2008年起從大陸市場撤離,但韓國人很現實,撤離大陸的方式非常粗魯,中國大陸2006、2007年逐步提高勞動薪資後,許多韓商都利用半夜落跑,許多中國員工早上找不到老闆,使企業形象受到很大傷害,於是韓國政府就推出《商道》這部韓劇塗脂抹粉,稱韓商與中國晉商、浙江商人一樣,都謹守商道。

韓國年輕人羨慕台灣

另一部韓劇《黃金帝國》則是在講三星集團的故事,蔡增家提到,韓國財閥已經大到不能倒,三星對韓國貢獻度占GDP五分之一,韓國前30大企業占GDP 75%,相較之下台積電才占台灣3.6%。韓國人有一句諺語:「出生到死亡都可以用一種品牌」,生動說明了韓國大財團什麼都賣,有人甚至稱韓國其實是「三星帝國」。

蔡增家提到,曾經有韓國學生告訴他,很羨慕台灣,博士畢業可以去賣雞排,若在韓國想賣泡菜,市場可能已被現代或三星等大集團占據,所以韓國年輕人一旦失業就很麻煩,因此非常羨慕台灣。

不過,韓國也有優點值得台灣學習,蔡增家說,韓國受儒家文化影響非常深,非常尊重長輩,重視長幼倫理,是亞洲地區保存儒家文化最好的國家之一。

其次是政府效率很好,韓國積極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了推動FTA,把外交部名稱改成「通商外交部」,外交部變成完全以簽FTA為主,跟世界幾個大國簽訂完之後,再把「通商外交部」名稱改回「外交部」,由此可看到韓國人做事情非常講究彈性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