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沒了共產黨 學者:生命財產才有保障

中國已有一部分人慢慢覺醒,將近3億人退出共產黨與其相關組織,他們將持續擴大影響。(記者戴兵/攝影)
中國已有一部分人慢慢覺醒,將近3億人退出共產黨與其相關組織,他們將持續擴大影響。(記者戴兵/攝影)

文/記者戴德蔓
共產主義標榜無產階級當政,但現在執政的中共當局卻非無產階級,大多數中共官員都成富豪,相對的,絕大多數人民卻是貧無立錐之地。「中共權貴現在都腰纏萬貫,」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說,共產黨剛建政時,用「土改」與「人民公社」,把土地從地主手中搶來給農民,再從農民手中充公;用「工商改造」把企業家家產充公;改革開放後又把公產納為統治者的私有,創造了紅色富豪。

「說絕大多數中國人民貧無立錐之地,是太誇張了!但城鎮中被強拆房子的人,真的是無立錐之地。」張清溪表示,中國土地在城市是國有,人民只有房子產權,一旦房子被拆,就無地方可去。除此之外,中國貧富差距非常大,統治者以權謀私,再加入苛捐雜稅,確實製造了很多窮人。

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社會,人民變成只有加入中共才能成為權貴,變成共黨成員才會有高位厚祿,但享受權貴的同時也必需承擔風險。張清溪認為,「入黨的風險是,總有一天要跟黨陪葬。」他說,在中共統治的6、70年間,三反、五反、反右等各種鬥爭、人民公社、文革與迫害法輪功,害死了幾千萬將近1億的中國人。有一天共產黨崩潰時,它的黨員都要負擔責任。

張清溪說,也許現在很多中國民眾還沒有認識到「沒有共產黨才會有生命財產的保障」,但已有一部分人慢慢覺醒,將近3億人退出共產黨與其相關組織,他們將持續擴大影響,以及可以翻牆看到外面世界的網民,都可以認識到「沒有共產黨,中國才有未來」。

共產政權終有崩潰一天

今年6月9日,中國保險業巨擘安邦集團掌門人、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傳出被抓的消息,外界認為習近平開始劍指「紅色家族」。但張清溪認為,紅色富豪多數未落網,可能也不會被法辦,因為共黨政權不是人民選出的,也不是過去中國歷代號稱「天子」的君權神授,它需要依賴大小貪官來維持它的統治。

很久以前中國就流傳「不反腐亡國、反腐亡黨」,因為官員貪腐是普遍現象,若要真反腐,那這個黨還會存在嗎?張清溪表示,中共的反腐只是統治工具。習近平與王岐山的反腐,與過去做做樣子安撫人民的反腐,確實不一樣,震懾了大小貪官,但還是不能根本反腐。「貪官多存觀望態度,以『不做不錯』怠惰政務。」張清溪分析,為免政權崩潰,在中共當政期間,大多數人是不會被究責的。

張清溪強調,共產政權終有崩潰的一天,尤其是那些富可敵國者,總有被究責的時候,特別是迫害人權者,不論主動被動,恐怕都要負其應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