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學者籲習近平手放開 甩中共築中國夢

學者表示,現在習近平看起來對儒家有一定的尊重或有復興措施,可是如果跟黨文化結合,就蠻恐怖的。(Getty Images)
學者表示,現在習近平看起來對儒家有一定的尊重或有復興措施,可是如果跟黨文化結合,就蠻恐怖的。(Getty Images)

文/記者徐翠玲
中國政經、社會亂象跟中共黨文化唯利是圖、缺乏信仰及倫理道德有關。若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抱緊中共不放,繼續推動黨文化,中國是否能長治久安?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指出,中國最根本問題是去除黨文化,也就是讓共產黨下臺。共產黨不會選擇自己下臺,習近平也不是前總統李登輝或前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不能對他有不切實際的期待。而前總統蔣經國雖不是最佳典範,習起碼也要做到像蔣一樣。

曾建元表示,中共黨文化對中國民族文化、民族性、政治文化傷害太大。現在習近平看起來對儒家有一定的尊重或有復興措施,可是如果跟黨文化結合,就蠻恐怖的,因為儒家經典的義理解釋也是選擇性的,例如:儒家天地君親師的說法,如果把「天地」換成共產黨不就完蛋了嗎?

共產黨意識形態中,黨在國之上,國在家之上。而儒家在君權制度之下,提倡正名主義,根據不同名分有不同社會地位,以及隨之而來的權利義務,充滿不平等關係,跟共產黨現在的社會很像,兩者如被誤用、被結合,就非常糟糕。

曾建元指出,孟子提倡民為貴、君為輕,把紂王、夏桀等獨夫趕走、殺掉是替天行道,這和西方天賦人權相通,如果統治者違背上天旨意,侵害人民權益、破壞跟人民之間的社會契約,西方國家講抵抗權,儒家沒有契約的觀念,講革命替天行道,但習近平絕對不會採用孟子學說的部分。

「如果習近平要進行從政治文化到制度全面改革,只有放手讓社會百家齊鳴、百花齊放。」曾建元強調,放手就對了。以中國人的智慧、當前的教育程度,在不自由時代都能出現像劉曉波、包遵信等人。好比中國先秦春秋戰國時代,才是中國思想最發達、豐沛的時代。習近平不用做太多事,只要放手、自由化,不要限制大學言論自由,就能啟動中國思想前進、社會變遷過程。

親近儒道 恢復道統或求功利?

習近平上臺後跟儒家學者交流、關注道教,到底他是在恢復道統還是有功利目的?曾建元說,如果習真的尊重宗教自由,就不會選擇性地對待支持的對象,這些宗教必須是愛國的,在統戰部宗教局掌握範圍之內,才會被接受、給予鼓勵。

曾建元以基督教為例,他表示,如果屬於家庭教會,不是國家所控制的愛國教會系統,就受到打壓。如果宗教不屬於國家所認定的正信宗教範圍,就是會道門、邪教,也是非常嚴厲地打壓。那不是對宗教的尊重,尊重至少表面要做到禮數。

在新疆地區,中共一直限制官員到伊斯蘭教寺廟中,對一個宗教化的民族來說,這是文化的一部分,不去寺廟是對他們文化的不尊重。西藏也是一樣,喇嘛廟被迫擺放領袖像。台灣政治人物有廟必拜,至少在形式上尊重各種宗教,也不會去打壓。共產黨連表面尊重都不見得會做,現在它對某些教派釋出善意,是有選擇性,甚至有利害計算在內。

人民厭惡中共 失去民心中國夢碎

中國人民對中共深惡痛絕,習近平不放棄也不解散中共,是否會因失去民心,造成打貪功虧一簣、新中國夢碎?曾建元表示,中共對中國社會控制越來越嚴密,控制的嚴密程度遠遠超過江澤民、胡錦濤時代,有《國家安全法》、《網路安全法》、《反間諜法》等。

還有前所未有的尖端科技用來對人民進行全面控制,又增加國家安全監控力道,顯示這政權內心深層的不安與恐懼,非常害怕一旦自由化傾向發生時,人民就會清算共產黨的功過,甚至由社會群體事件進行更大規模集結揭竿起義。

恢復信仰重振道德 否則貪官打不完

習近平應該真正恢復信仰、重振道德,才能鞏固政權,否則今天打完江系貪官、明天習系貪官再起。曾建元表示,貪官打不完,這國家都沒有信仰,貪官認為有利可圖天經地義,被抓到是倒楣,不認為貪汙是犯罪。他們不會有罪惡感,因為國家權力在他們手上,法律由他們解釋,他們沒有中心價值支撐他們的行為,或用這價值自我批判、省視。

曾建元說,讓中國大陸恢復信仰、重振道德,至少社會有機會有不同的思想,可以容許它跟共產黨意識形態競爭。不過,恢復信仰不能由國家、共產黨決定,因為它的決定還是會扭曲,最終會朝向有利於政權鞏固。如果習近平希望實現大國夢,就要想辦法怎樣先從意識形態部分,去瓦解共產黨意識形態,也就是放手讓多元自由思想競爭,每一種都可以打敗共產黨,各種宗教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