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引進尖端高科技儀器 員林基督教醫院造福病患

高階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檢查示範(記者郭麗蘋/攝影)
高階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檢查示範(記者郭麗蘋/攝影)

【記者郭麗蘋/彰化報導】癌症依然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高,彰化員林基督教醫院最近引進一座全新「第四代Aquilion One Genesis 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LDCT) 」。8日在該院舉行發表會,表示將可更精準、快速、安全地發現癌細胞,讓「壞東西」無所遁形。

老達利貿易林育良董事長(左一)、衛生局長葉彥伯(左二)、員林市長張錦昆(左三)、彰基郭守仁院長(右三)、員基李國維院長(右二)及廖春函主任(右一)老達利貿易林育良董事長(左一)、衛生局長葉彥伯(左二)、員林市長張錦昆(左三)、彰基郭守仁院長(右三)、員基李國維院長(右二)及廖春函主任(右一)(記者郭麗蘋/攝影)

這在台灣是第一台,在歐美也只有像哈佛醫學院等級的醫院才有的儀器,具有高影像品質、低輻射劑量、檢查速度快等特點,可對全身器官做深層、立體、精確的檢測,達到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的效果。未來將造福員林、南彰化及北雲林地區,對於偏遠地區民眾將是一大福音。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是肺癌,心臟疾病為次高死因,而「定期篩檢」有助遠離肺癌及罹患心臟病。由於電腦斷層為一非侵入性且高準確度的檢查方式,近年來已成為醫院健檢中必要選項之一。然而,目前的電腦斷層掃描儀只到128 切,臨床應用效益有限,所以員林基督教醫院引進全新第四代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創紀掃描儀的最新科技 ,只要 0.275 秒 就可以拍出 640 張圖片,檢查速度也比傳統掃描儀快 5 倍。

員基廖春函主任講解電腦斷層掃描儀員基廖春函主任講解電腦斷層掃描儀(記者郭麗蘋/攝影)

員林基督教醫院放射科主任廖春函講解「電腦斷層掃描儀的臨床應用效益」時說,以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篩檢肺癌,最低輻射劑量可降到等於傳統X光10張的劑量,若用於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輻射劑量也遠比傳統檢查劑量小,而且影像解析度則比傳統高,針對毫米等級的細微腫瘤、血管上的軟斑塊及鈣化斑塊有良好的診斷效果。

員基廖春函主任說電腦斷層掃描儀深層3D檢視員基廖春函主任說電腦斷層掃描儀深層3D檢視(記者郭麗蘋/攝影)

員林基督教醫院李國維院長表示,高階640切電腦斷層檢查,不僅是冠狀動脈心臟病或是肺癌篩檢,運用在肝臟以及其他的器官,都能提供在地民眾更安全、便利的檢查,達到早期診斷之效果。

員基李國維院長致詞員基李國維院長致詞(記者郭麗蘋/攝影)

彰化基督教醫院郭守仁院長指出,高階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可偵測到0.3cm以下的腫瘤,運用這精細影像輔助來搭配微創手術,可縮短治療時間,使患者快速復原。郭守仁同時表示,員林基督教醫院雖然是一家地區醫院,但是許多設備已超越醫學中心等級,不但讓中部鄉親享受高水準的醫療品質 ,甚至成為東南亞醫院爭相觀摩的對象。